OpenAI“宫斗”72小时 引发科技界更深层次分裂

由微软支持的OpenAI,正与谷歌和亚马逊支持的Anthropic展开激烈竞争。(路透社档案照片)
由微软支持的OpenAI,正与谷歌和亚马逊支持的Anthropic展开激烈竞争。(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OpenAI董事会上星期五(11月17日)开除创始人奥尔特曼(Sam Altman)事件发酵超过72小时,不单是一场公司内部派系斗争,在更深层次方面也显示全球人工智能(AI)界两大派系——兴起主义(Boomer)和末日主义(Doomer)之间的对立。

兴起主义也称“有效加速”(Effective Accelerationism,简称e/acc), 主张无条件加速技术创新,通过快速迭代颠覆社会结构,迫使人类不断适应。奥尔特曼和OpenAI前董事长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显然是代表人物,想加快运用研究成果。

末日主义则称“人机对齐”(AI alignment),主张谨慎控制AI的发展速度。确保其底层逻辑不伤害人类,并与人类意图和价值观对齐。OpenAI首席科学家苏茨克弗(Ilya Sutskever)是代表之一。

据悉,苏茨克弗曾在董事会会议上提出不满,指奥尔特曼加速推动AI部署过于冒险。会议结果变成一场辩论,引发前者推动奥尔特曼出局。

特斯拉(Telsa)总裁马斯克(Elon Musk)也是末日主义者。他是OpenAi最早注资者之一,却在AI安全和商业化上出现意见分歧,在2018年与公司分道扬镳。

奥尔特曼加入微软 或令AI行业竞争更激烈

尽管奥尔特曼已被微软聘请,事件距离完结篇还远,它可能引发AI界人事大风吹,令AI行业里的竞争更趋激烈。

更重要的是,AI企业在商业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微妙平衡,以及AI两派间的对立,会继续对AI行业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譬如,路透社引述有知情人士称,OpenAI董事会开除奥尔特曼后,曾与竞争对手Anthropic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莫迪(Dario Amodei)接触,就两家公司的潜在合并进行商议。目前尚不清楚合并提案,是否引发任何严肃的讨论。

阿莫迪是末日主义代表,原本来自OpenAI,因担心公司偏离其最初对高级AI安全性的关注,于2020年另起炉灶。

由微软支持的OpenAI,正与谷歌和亚马逊支持的Anthropic展开激烈竞争,特别是Open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和Anthropic的Claude,都在积极招募研究人员,以加快产品研发和扩大客户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