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市值最大稳定币泰达币缺实体信息 稳定性不佳

泰达币于2014年发行,市值目前高达906亿美元(1217亿新元)。(路透社 )
泰达币于2014年发行,市值目前高达906亿美元(1217亿新元)。(路透社 )

字体大小: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指出,市值最大稳定币——泰达币(Tether)的稳定性不佳,原因是缺乏有关托管人、交易方和提供储备的银行账户的实体信息。

标普全球评级星期三(12月13日)首次发布稳定币(stablecoin)的稳定性评估报告,在1到5的评分范围,标普给泰达币的评分为4,分数越高意味越不稳定,在八个稳定币中排第四。

标普指泰达币的储备很大一部分是短期美国国库券和其他美元现金等价物,同时存在大量披露有限的高风险资产,这类资产可能面临信用、市场、利率或外汇风险。

相比下,市值第二大稳定币——USD Coin具有更高稳定性,这是因为它主要是由短期证券和银行存款等低风险资产提供充分支持。这些资金主要存放在贝莱德(BlackRock)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的Circle Reserve Fund中。截至今年9月29日,抵押率维持在100%。

上述报告旨在评估稳定币与法定货币挂钩及维持稳定价值的能力,而支持稳定币的资产质量是评估结果的关键条件。报告首先评估资产质量的风险,涵盖信用、市值和托管;其次,分析超额抵押要求和清算机制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减轻这些风险。另外,报告也额外考虑治理、法律和监管框架、可赎回性和流动性、技术和第三方依赖性,以及经营记录这五个领域。

报告通过对传统金融和去中心化金融(DeFi)领域主要市场参与者的深度采访以收集意见,业界一致反馈并不了解不同稳定币的固有风险。

标普全球评级高级分析师瓜拉格诺罗(Lapo Guadagnuolo)说,稳定币将进一步融入金融市场结构,成为数码资产和现实世界资产之间的重要桥梁。不过他强调,稳定币不能幸免于资产质量、治理和流动性等冲击,因此评估考虑了多种可能导致它低于或高于目标价值的因素。

稳定币最大挑战:价值脱钩

作为一种加密货币,稳定币旨在维持相对稳定价值,避免用户遭遇加密市场的高波动性。它主要分为三类:使用现实资产作为主要储备、加密货币作为抵押品,以及用算法来控制供应和价格稳定。

泰达币和美元挂钩,让用户能以一对一汇率将泰达币兑换成美元。

此前纽约司法机构就泰达币发行商Tether Holdings谎报储备金而对公司展开长达四年调查和起诉,2021年2月双方以1850万美元达成和解,不过Tether Holdings自此要发布季度储备金报告。根据公司截至今年9月底的储备金报告,公司总储备金额达863亿美元,当中约85%是现金及短期存款。

标普全球之前发布一份研究报告强调,稳定币面对市场波动、技术、需求和供给以及流动性等风险,最大挑战就是与价值脱钩。

去年5月突然崩盘的TerraUSD稳定币以算法来控制,它的崩盘引发加密货币市场大震荡,许多投资者蒙受亏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