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股今年重振雄风 明年美市有望创历史新高

截至12月13日,反映整体股市走势的标准与普尔500指数,以及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双双攀到全年最高峰,市场乐观情绪推动大盘节节上升,道琼斯指数更是创下历来新高。(路透社)
截至12月13日,反映整体股市走势的标准与普尔500指数,以及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双双攀到全年最高峰,市场乐观情绪推动大盘节节上升,道琼斯指数更是创下历来新高。(路透社)

字体大小:

对许多美股投资者来说,2023年的华尔街是动荡的一年。从年初硅谷银行引发的银行危机,一波又一波的人工智能热潮,还有全球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等,一直到美联储政策委员会本月最后一次会议第三度宣布不加息,暗示明年或减息,不断牵动投资者的情绪。

截至12月13日,反映整体美股走势的标准与普尔500指数,以及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双双攀到全年最高峰,市场乐观情绪推动大盘节节上升,道琼斯指数更是创下历来新高。

截稿时,标普500指数今年已上升23.09%,报4707.09点,超越去年各大主要银行的最乐观预测,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当时认为标普500今年达到4500点。

纳斯达克100指数更是攀高52.47%,达16562.37点。在2022年被“遗弃”的科技股也轻松跑赢大盘。

越来越多分析师看好年尾这股“圣诞老人涨势”(Santa Rally)会持续到2024年,甚至明年创下历史新高。

2023年科技股“重振雄风”

今年初美国股市被阴影笼罩,许多投资者不确定美国经济发展,幸好原本令人担忧的经济衰退并未发生,通胀问题也有所缓解。虽降息预测并未实现,债券市场短暂上涨之外,没有其他变故。

整体而言,2023年是科技股“重振雄风”的一年。老虎资金管理公司(Tiger Fund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陈嘉文在与《联合早报》一起回顾美市时说:“它让我想到一句话:‘赢者通吃’。因为标普500的‘七大’股票,就占了指数全年总回报率的约80%,它们的回报率也处于过去数10年来的高峰。”

七大股票(Magnificent Seven)是苹果、微软、Alphabet、亚马逊、英伟达(Nvidia)、Meta Platforms和特斯拉。

大华银行投资策略师陈达德也有同感。他对《联合早报》说:“截至11月底,标普今年增长约17.5%,十大蓝筹股就占了15%的增幅。换言之,另外490只标普股票只增长不到3%。这就是美国整体经济步伐缓慢、但标普500仍涨很快的原因。”

陈达德认为,标普500预料会在2024年全年增加10%至15%,如以目前的4600点计算,标普500在明年底应可达到5060点至5290点的区域。(受访者提供)

盛宝金融市场(Saxo Markets)策略师黃永辉说:“今年美股一大特点,是增幅主要集中在三大板块。截至11月27日,通信服务板块就上涨50.5%,信息技术板块涨50.2%,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也升高了32.9%。”

ChatGPT掀起热潮时,陈嘉文曾预测下个万亿美元的公司很可能是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英伟达实现了这个预测,5月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黃永辉也对英伟达股票另眼相看。他说:“英伟达趁着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浪潮崛起,又在今年第一和第二季有着收入乐观预测的支撑。尽管人们对它明年增长的可持续性有一定担忧,但若把英伟达股比喻为2023年度最佳股票,是实至名归的。”

标普500明年预计走高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2024年美国股市走势如何?分析师们认为,标普500会继续走高。

多家华尔街银行分析师也预测,明年通胀将继续放缓,央行降低利率,物价会稳定,尽管仍有下行风险,2024年经济应该会软着路。

这个共识对美国股市来说是个好消息。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和德意志银行均预测标普500会在明年创高。

他们认为标普500将在未来12个月内上涨约10%。明年底标普500将有望达到5000点,标普500的最高纪录是2022年1月的4797点。

德意志银行最乐观,认为标普500在明年底能达到5100点。加拿大皇家银行和美国银行则把目标定在5000点;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明年底可达4700点。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认为标普500明年底会在4500点水平;摩根大通(JPMorgan)的预测是4200点。

陈嘉文指出,地缘政治会继续是投资者的焦点所在。投资者相信会继续密切关注这几个领域的发展,并采取措施对冲地缘政治对市场的风险。(受访者提供)

2024年美国、英国和许多其他经济体将举行选举。陈嘉文说:“地缘政治会继续是投资者的焦点。投资者相信会继续密切关注这几个领域的发展,并采取措施对冲地缘政治对市场的风险。”

陈达德虽预测美国经济明年可能出现技术性衰退,但他认为,标普500还是会上扬10%至15%,明年底应可达到5060点至5290点。

陈达德解释说,美市的科技股、增长型股占标普500的大部分(市值比重约40%),它们更受利率走势,而不是经济周期的直接影响。如果明年美国经济衰退,美联储相信会降息,增长型股和科技股会受到更大扶持,价格反而会进一步上涨。

他说:“经济衰退时,通常分析师说接下来企业盈利会受损,不论是否蓝筹股。股市相信一开始会出现下意识的惊慌反应,会有很多投资者抛售。但我们相信美联储应能看清整个市况而开始降息。抛售的情况可能只维持短短几天。”

陈嘉文说,虽然不排除美国经济可能软着陆,通胀也可能继续下降,这些因素会推动标普500走高,但他认为整体上仍是下跌趋势,标普500会在明年底退守至4000点或4400点区间。

业内人对科技股2024年走势看法不一

至于被许多投资者追捧的科技股,陈嘉文较倾向人工智能相关股票。他说:“由人工智能相关技术驱动的股票,将能够乘势而上并实现大幅增长。我们预计人工智能的‘下一件大事’是文本到视频的生成。”

陈嘉文也预计中概股将卷土重来,从10年低点重新飙升,中国政府的刺激措施将是催化剂。此外,中国科技股的估值低廉,盈利增长强劲,也是吸引人的地方。

黃永辉则对科技股的前景有所保留。他说:“在美国可能降息的前提下,美国股市短期内相信会继续保持积极势头。然而,市场集中度,尤其是在标普500中占29%的信息科技行业,会给指数带来巨大风险。因为美国经济逐步放缓,科技行业盈利可能会失去动力。该行业目前的高估值也可能遭遇挫折。”

展望2024年,黃永辉认为在美国可能降息的前提下,美国股市短期内相信会继续保持积极的势头。(受访者提供)

黃永辉预计,包括科技股在内的成长型股票可能表现不佳。他反倒认为能源、国防、大宗商品、医疗保健和消费必需品等行业能跑赢大盘。此外,明年人工智能的热潮和炒作将会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会是核电。

全球经济像是紧绷树胶圈

陈达德形容2024年全球经济像树胶圈,拉得很紧,即成本高。利率高代表资本成本高,劳工成本在很多国家也很高。薪金增长,失业率偏低。

陈达德说:“目前全球经济算是维持现状,风吹草动就会有影响。2024年最大的趋势,是经济已进入非常‘紧绷’的状态,不论是资本市场或是劳动市场。”

再来,明年是大选年。陈达德认为,如果大选结果不是人们所期待的,如特朗普再当选,会影响美国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