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特朗普不顾国际公义独断独行

特朗普(左)周一在白宫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举行会谈。(路透社)
特朗普(左)周一在白宫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举行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19年3月28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在白宫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举行会谈,随后在内坦亚胡的见证下签署了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行使主权的公告。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具有高度战略意义,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这一大片土地,自此长期控制和管辖,拒绝归还叙利亚。

以色列多年来一直希望它对这一带的长期占领,能随着时间的转移而变成既成事实。事隔52年之后,美国的承认对以色列的领土野心是一大强心针。这也是特朗普上台以来,有计划地推进以色列的政治和军事利益的另一步棋。

去年5月,在国际一片谴责声中,美国正式把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等于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主权。

不足一年后,美国如法炮制,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美国的中东新战略的两步棋对中东局势起着长远的影响。美国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世上大多数国家除了愤怒和谴责之外也奈何不了,这多少助长美国和以色列的气焰。

联合国安理会1981年通过的第497号决议明确表示,以色列将其法律、管辖权和行政机构强加于戈兰高地的决定是“完全无效的,不具国际法律效力”。

特朗普再次挑战联合国的有关协议,不把联合国放在眼里,则以后他要通过联合国机制推进美国的外交利益,也就缺乏世界最强国家所应具有的国际道义。

美国的最新中东政策引起联合国、叙利亚、俄罗斯、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家和组织的反对,料也在美国的盘算之中,其中不少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如巴林、科威特、卡塔尔和沙地阿拉伯。

美国接下来可能对其中东盟友软硬兼施,逼他们公开站在以色列一边。联合国这一回不应再对特朗普的独断独行坐视不理,这关系到联合国的威信,否则弱小国家会觉得自己的生存得不到国际公义的保障。

当美国宣布把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时,连美国的西方盟友都发出强烈反对声音,但此次美国的单边行动,后果更加严重,美国的西方盟友有责任提醒特朗普,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领袖有权把别国的领土当礼物,安理会欧洲成员法国、德国、英国、波兰和比利时周二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五国对戈兰高地的立场不变,即不承认此地是以色列领土。

连年内战削弱了叙利亚索回戈兰高地的能力,与此同时,美国在清除了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极端回教势力之后,加强了以色列的安全感,这给特朗普承认以色列所占领的土地制造良机,美国把戈兰高地送给以色列可一举免除以国后患。特朗普也许以为假以时日,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单边承认行动的抗拒也将变得非常虚弱。

今天的阿拉伯国家早已不是铁板一块反对以色列,对他们而言,伊朗也许是中东和平的更大威胁。因此,作为全世界回教徒最多的国家印度尼西亚此次的反对声音显得特别响亮。

以色列下个月选举在即,总理内坦亚胡面对不利形势,特朗普此时再次给他送大礼,与其说是为他助选,不如说是特朗普为寻求自己的总统连任添加筹码。自从他上台以来,他便逐步兑现他的中东政策的新战略观,协助加强以色列的实力,既维持美国的中东利益,也让美国减轻它在中东的军事承担。

即使他无法连任,下一任总统要推翻特朗普已落实的新中东政策,也许比特朗普推翻过去的美国总统的中东政策更为困难。这也许是特朗普迫不及待要推进以色列的利益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