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形塑创新方案应对无常疫情

政府在上个月16日起实施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陈斌勤摄)
政府在上个月16日起实施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2021年6月2日

新加坡在应对冠病疫情上,如履薄冰。今年4月底,在彭博新闻社编制的“全球抗疫韧性榜”上,新加坡名列前茅,成为全球抗疫的典范。但不幸的,传播率更快以及感染率更高的新变种病毒很快地冲破我们的防线,导致我国出现多起社区病例,而政府也在上个月16日起实施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

经过两个星期的抗争后,我国的社区病例开始下降。前天,我国总理李显龙为国人勾勒出政府在抗疫方面的路线图以及愿景。他表示,疫情若持续改善,政府将在两周后放宽限制。与此同时,他宣布政府将三管齐下,加速病毒的检测、追踪以及疫苗的接种。与其他国家不同,这三个步骤的有机结合,是我国应对全球疫情反弹的创新方案。

在疫苗接种上,李总理宣布,政府将为满12岁的学生接种疫苗,而满60岁的年长者不必预约,随时可前往任何一家疫苗接种中心接种。此外,39岁及以下的成年人预计本月中可开始接种。目前,超过220万人已至少接种一剂疫苗。根据政府的计划,到了今年8月9日国庆日时,所有合格的居民都至少接种一剂疫苗。

另一方面,为了提高疫苗接种的覆盖率,政府允许私人医疗业者通过特别采用程序,引进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上所列的冠病疫苗。这意味着,除了辉瑞和莫德纳疫苗,我国居民可选择未经卫生部批准的强生、阿斯利康,以及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

在病毒检测方面,政府将在工作、社交场所和社区定期进行检测,以更快地筛检病例及避免病毒蔓延。除了目前使用的PCR (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和ART(抗原快速检测),政府将陆续推出较便捷的检测方式,包括自助检测仪以及呼吸检测器。这将有助于快速检测大型活动的出席者,以让他们感到安心。

此外,政府将扩大追踪冠病病患接触者的范围,以更迅速地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今后,不仅冠病确诊病患必须与密切接触者隔离,同住的家庭成员也必须自我隔离,直到确认没有染上冠病为止。我国也通过合力追踪器,以快速地追踪病毒的足迹。

由于全球疫苗分配不均,再加上病毒变种,冠病病毒仍然会持续肆虐全球好一段时间。不过,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提高,冠病将逐渐从瘟疫消减为地方性流行病,就犹如温带地区的流感一样。李总理表示,我们必须学习与病毒共存,而疫苗的接种、病毒的检测以及追踪将成为新常态。

这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抗疫方式有所不同。在一些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地方,它们迫不及待地放松管制,并通过免戴口罩的措施来鼓励更多人接种疫苗。但是,过早放松管制,疫情可能卷土重来,而病毒有时间变异,使抗疫功亏一篑。有些地区由于较早前没有严重的疫情,忽略了疫苗的采购工作,结果在疫情暴发时疫苗供应告急。也有些地方疏于检测与病毒追踪,让病毒有机可趁。

当然,我国是一个小岛国,船小好调头,在抗疫方面具有相对优势。政府根据科学调整抗疫策略,并利用科技进行病毒检测与追踪。疫情反弹以及原订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性会议取消,固然令人感到沮丧,但是它们也提高了国人接种疫苗的接受度与紧迫感。合力追踪器在推出时一度引起人们对隐私问题的关切,但总体上人们也接受了病毒追踪的必要性。

另一方面,全球疫情在一些地方失控,难免引起国人对输入型病例的忧虑。政府三管齐下的政策,希望有助于加强国人对边境逐步开放的信心。

政府的三管齐下战略,从多方位阻断病毒的传播链,以加强我们的防线。然而,疫情无常,而且许多境外的发展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我们有必要灵活调整应对战略,坚持科学的原则,以减少风险及保障性命。我们也应善用创新的科技,以确保计划能赶得上变化。

与此同时,国人继续发挥自律以及团队精神,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有病时尽早看医生,这将能进一步加强防疫以及抗疫的战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