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为冠病成为地方性流行病作准备

我国政府正在思考如何与冠状病毒长久共存,包括不再找出每一个受感染的人,而是专注于治疗重症患者。(海峡时报)
我国政府正在思考如何与冠状病毒长久共存,包括不再找出每一个受感染的人,而是专注于治疗重症患者。(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经历了近一个月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国人都急切想回到解封第三阶段,前天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宣布,难免让不少人感到失望。人们原以为这个来临的星期天就可以结束这一阶段的措施,但当局决定采取较谨慎的做法,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下周一开始,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那么第二阶段放宽就可以在本月21日启动。因此,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可以说非常关键。如果疫情又再出现反弹,进一步解封的计划就可能受阻。

眼下来说,有不少人的原定活动计划已经被打乱,比如那些要在20日庆祝父亲节的人,原本已经订好了餐馆席位,现在只好取消。好些已接获不少订单的餐馆,有如久旱逢甘露,结果是一场欢喜一场空。除此之外,很多生意已遭受严重打击的其他行业,包括小贩和零售商店,恢复营业的计划也泡汤,不免也会感到失落。

人们的失望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过去几个月里疫情的反复,说明采取较谨慎的做法是必要的,否则大家一个月来的努力有可能付诸东流。刚被控制下来的一波社区疫情,再次凸显冠病病毒的防范难度超乎一般想象。而最令人担心的,是无关联(即感染源不明)病例的出现。这说明病毒神出鬼没,难以捉摸。

这一波疫情基本上被压下来,显示相关的措施是有效的。在这段抗疫的路上,我们建立了各种能力,包括检测、隔离、追踪接触者以及接种疫苗。

但我们不能完全确定,社区病例不会死灰复燃。这也是抗疫小组决定分两个阶段解封的用意。接下来的一周,如果能把可能还隐藏在社区里的病例清除,新加坡就可以更安心的进入第三阶段。为了确保不会有闪失,国人的全力配合非常重要。除了做好个人防疫措施,公司机构尤其是一些高危场所,也可能需要频密地为员工进行检测,以及时发现病例,阻断传播。

渡过了这一关之后,我们就可望回到第三阶段,并展望中长期的情况。毫无疑问,我们必须优先处理的事项,是尽快完成全民接种疫苗的工作。只有在达到群体免疫后,我们才有条件谈开放边境,以及恢复更多正常的经济活动。

据当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本月9日,超过250万人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占本地人口约44%,其中190万人完成两剂接种。当局希望到了今年8月时,能达到半数人口,而到了10月则能实现75%的人完成接种。这是达到群体免疫的要求。但随着传染力更强的病毒株的出现,这个百分比恐怕还须提得更高。

目前施打疫苗的进度是每天约5万剂,按照这个进度计算,再过四个月要达到目标应该不成问题。但这是假定所有国人都能积极前往接种。到目前为止,40岁以上的各年龄层群体已接种或已预约接种的各占六七成左右。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施打疫苗一旦达到群体免疫的目标,抗疫政策和措施必然会出现重大的调整。抗疫小组已不只一次释放出重要信息,冠病在未来将成为地方性流行病,政府正在思考如何与这个病毒长久共存,包括不再找出每一个受感染的人,而是专注于治疗重症患者。政府也已在思考如何制定全面的疫苗接种计划,为每个人提供疫苗追加剂,确保本地人口的接种率一直维持在高水平。

从目前世界疫苗接种和分配的不平均情况看,要在全球范围内消除冠病,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能做到群体免疫的国家,才有条件把冠病当作地方性流行病,与病毒长久共存的同时,全面恢复经济与社会活动。但这也意味着,那些不愿或没有接种疫苗者将面对更大的健康风险。因此,接种疫苗仍是当务之急,越是迟疑,所承担的健康风险也越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