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拓展潜能无限的太阳能产业

登格蓄水池的浮动太阳能厂由12万2000块太阳能板组成,覆盖了登格蓄水池三分之一的水面面积,是全球最大的内陆浮动太阳能光伏系统之一。(海峡时报档案照)
登格蓄水池的浮动太阳能厂由12万2000块太阳能板组成,覆盖了登格蓄水池三分之一的水面面积,是全球最大的内陆浮动太阳能光伏系统之一。(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设在登格蓄水池的本地首个大型浮动太阳能光伏系统,星期三(7月14日)正式启用,所生产的洁净能源可满足我国五个水供处理厂的电力需求,从而抵消公用事业局每年7%的能源需求。在应付我国未来能源需要方面,这是个重要的发展。

这座浮动太阳能厂由12万2000块太阳能板组成,面积45公顷,相当于45个足球场大小,覆盖了登格蓄水池三分之一的水面面积,是全球最大的内陆浮动太阳能光伏系统之一。它可生产60兆峰瓦(megawatt-peak,简称MWp)电力,等于为1万6000个四房式政府组屋单位供电,同时能减少相当于7000辆汽车的碳排放量。

我国缺水缺电,因此必须开设一个又一个的水厂,包括新生水厂和海水淡化厂,这些都是耗能耗电的设施。因此,要过渡到低碳未来极其困难。现在有了太阳能,可以通过洁净能源支持水厂的运作,同时达到能源和水供绿化的目标,意义重大自不在话下。由于自然条件所限,我们用不上风能和水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因此也显得格外重要。

正如李显龙总理所说,这是迈向可持续“绿色新加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国必须继续寻找方法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以满足我们的能源需求。他也表示,希望这个项目能推动我国的太阳能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为在新加坡和本区域建造更多这类设施铺路。这将使我国在过渡到低碳未来的同时,向环境可持续发展迈出一大步。

今年3月,本地太阳能供应商星生能源集团(Sunseap Group)也完成了位于兀兰岸外的离岸浮动光伏系统的建造。这说明海面也可作为建设浮动光伏系统之用。对土地有限的新加坡而言,这是突破天然局限的又一技术进步。其意义就像开发薄膜技术生产新生水,为我国的水供提供多一层保障一样。

这种发展原本是为了满足国内的需求,但由于领先许多其他城市一步,也成了一种可以输出的产业。缺水缺电,是当今世界众多城市所面对的共同问题,大家对开发水资源技术和洁净能源技术都有同样的需求。我国的水资源技术已是出口产业,太阳能产业也有这样的潜能,它也同时具有环保和经济双重效益。

登格蓄水池浮动太阳能光伏系统从概念到成型,前后花了10年时间。期间所展开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详细的环境和工程研究,如调查生物多样性、监测水质,以及咨询自然组织。2016年也先在蓄水池设立了一个可生产1兆峰瓦电力的小型浮动太阳能板试验台。试验结果显示,蓄水池的水质和周围的野生动物都没有受到显著影响。

由此可见,这个大型浮动光伏系统的建造,不仅仅是太阳能技术的使用,也结合了其他重要的论证过程,如环境生态的研究,与环保组织的互动和实际的试验的阶段的经验总结,最后才得出一整套完整的方案。因此,可以作为一个可供其他地方参照的样板。

除了登格蓄水池,位于勿洛蓄水池与实里达下段蓄水池的浮动太阳能工程,料在今年较迟时候竣工。我国现在已是全球太阳能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自2015年以来,我国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已增加超过七倍,预计到了2030年将提高到至少2千兆峰瓦。太阳能产业的潜能无限,它不仅有助于满足我们未来的能源需求,在世界正逐步向绿色经济转移之际,这类绿色科技也可成为推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