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经济复苏之路仍不稳定

政府必须检讨疫情对各个行业的不同影响和经济发展趋势,社会援助配套和经济扶持政策,必须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确保该帮的人可以帮得到,同时不会给国家的财政支出造成更大压力。(海峡时报档案照)
政府必须检讨疫情对各个行业的不同影响和经济发展趋势,社会援助配套和经济扶持政策,必须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确保该帮的人可以帮得到,同时不会给国家的财政支出造成更大压力。(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贸工部日前公布的预估数据,我国今年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年比增长14.3%,创逾十年来最快增速,从去年实施抗疫封锁措施时的骤降中大幅回升;但经季度调整后,今年第二季较前季萎缩2%,逆转前一季环比扩张3.1%。

经济增长数据反差这么大,是因为去年第二季基数较低,去年4月7日至6月1日正是我国实施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当季GDP萎缩13.3%。政府当时禁止堂食及实施严格的管制措施,对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尤其是航空、旅游、餐饮及服务业,至今业务仍无法改善,仍在全球范围肆虐的冠病疫情,还将继续困扰这些行业。

今年第二季经济增长季比下滑也在预料之中,今年5月确诊病例激增后,我国在5月16日至6月13日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实施更严格的社交聚会限制举措,所有餐饮场所包括咖啡店和小贩中心都不能堂食,只能提供外卖或送餐服务。

社区感染群和无关联病例攀升,使得政府不得不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最新一轮允许堂食人数从两人增至五人,只持续了一个星期,从昨天起到下个月8日,同桌人数又减少到两人——除非食客符合接种疫苗等一些特定条件。

为了阻断KTV夜店的传播链,政府果断宣布额外管控措施,在疫情期间转型做餐饮的400家夜间娱乐场所,必须暂停营业两周,但这种封锁、解封再封锁的做法,无疑影响我国经济在今年底之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期望,因为一切要看整体抗疫的成果而定。

贸工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以绝对值来看,第二季经济增长率仍比2019年同季冠病大流行之前水平低0.9%。尽管目前经济复苏步伐看似持续,没有踌躇不前,但主要推动力来自受到防疫措施干扰较小的制造业和出口的扶持,这种不平衡的增长态势将左右全年经济展望。

制造业在第二季同比增长18.5%,建筑业和服务业则同比增长98.8%和9.8%;不过与今年第一季相比,制造业却萎缩1.8%,建筑业萎缩11%,服务业萎缩1%。这些数据波动过激,使得企业对经商环境感到担忧,国民对生计持悲观情绪。

我国去年录得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政府预计今年GDP将增长4%至6%,贸工部将在下个月检讨经济增长展望。鉴于我国加速施打疫苗的步伐,以及强劲的出口表现,私人企业界经济师上个月调高2021年经济增长率预测至6.5%。

东南亚数国最近出现疫情反扑形势,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几乎日日创新高,而我国上周出现KTV夜店感染群,以及近日的鱼贩感染群后,确诊病例持续增加。

鉴于今年第二季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抗疫封锁状态,昨天本地病例达163起,为去年疫情暴发来最高纪录,无关联病例达26起,第三季经济指标更为关键。

最新数据中虽不乏亮点,但明显各领域的增长是不平衡的,一些行业在疫情期间逆流而上,而更多行业却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政府接下来仍须不时实施严峻管控措施,这势必冲击民生经济,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直面灾难的冲击,收入状况无法根本扭转。

如果下来疫情反复,经济增长放缓,单靠几个亮眼的增长行业支撑,要达到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也还是有难度的。政府必须检讨疫情对各个行业的不同影响和经济发展趋势,社会援助配套和经济扶持政策,必须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确保该帮的人可以帮得到,同时不会给国家的财政支出造成更大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