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艰难关口共克时艰

新一轮扶助配套加强针对受影响行业的雇佣补贴计划,为商业房地产提供租金减免。(海峡时报档案照)
新一轮扶助配套加强针对受影响行业的雇佣补贴计划,为商业房地产提供租金减免。(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从7月22日至8月18日实施系列的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防疫措施,冲击餐饮业、零售业、德士以及私召车等行业,政府23日宣布推出11亿元援助配套,协助受影响企业和员工,包括符合条件的巴刹与熟食中心摊主,各可获得一次过500元补助,超过万名摊主将获益。

除了为巴刹和小贩中心摊主提供援助,新一轮扶助配套也加强针对受影响行业的雇佣补贴计划,为商业房地产提供租金减免,派发额外的3000万元为德士和私召车司机提供援助,以及把冠病疫情复苏临时补贴的期限延至下个月底等。

这次的11亿元援助配套所需金额,全部将通过重新分配因疫情延误而未曾动用的经费,以及早前为援助配套预留的财政资源,不会动用到国家储备金。

政府增加援助金额既必要也合理,但裕廊渔港感染群持续扩大,全岛已有45个巴刹和熟食中心相继出现确诊病例,变种病毒潜伏社区令人担忧,再次禁止堂食不仅熟食中心生意受影响,咖啡店、食阁及餐馆也一片冷清,人流锐减,餐饮业者主要成本是租金、食材和人工费,预计未来五个星期会有一些摊位暂停营业。

政府也提高对陷入困境熟食中心摊贩的其他援助,如一个月免租金、清洗费津贴及外卖增强配套。因此这次补贴整体而言比上一次来得高,新加坡餐饮业协会会长顾问陈祖坤说,政府的帮忙有如及时雨。

政府提高受影响行业的雇佣补贴计划(简称JSS)补贴,从上一次的50%提高到60%,虽然援助配套涵盖每个受影响的行业,却无法全面解决不同行业所面对的难题,疫情中断许多行业的正常运转,也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政府接下来或须在不同阶段推出不同的援助配套。

传播力强大的变种毒株已导致国外疫情反弹,在我国也有形成大型感染群的隐忧,在过去七天,我国累计社区病例达到1060起,截至昨天,裕廊渔港和KTV夜店感染群累计确诊病例总数分别达到787起和237起。

政府加快全民接种疫苗的步伐,尽快达到全民免疫水平,我们在抗疫线上与时间赛跑。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昨天在面簿发文说,本地约有20万名60岁以上年长者仍未接种冠病疫苗,情况令人担忧。他再次提醒,未接种的年长者若感染冠病,病情可能更严重。

如果疫苗接种率不足,本地疫情又未见好转,无可避免须再次收紧防疫措施,单靠政府的扶助配套是不够的,私人业主和各业者必须同舟共济,共赴时艰。

然而,尽管政府劝请业主在防疫措施收紧期间减免租金,许多租户向财政部反映有业主不愿减免租金,甚至还调高租金。当局表示,了解有些业主真的遇到困难,实行条例时会考虑到他们的处境,政府接下来会公布分担租金的详情,强制业主分担租金成本,帮助中小企业和租户渡过难关,或是必要的做法。

每一次更严格的防疫措施,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可能面临更大的经营困难,甚至导致其中大部分生意停摆。去年4月7日至6月1日实施病毒阻断措施期间,航空、旅游、部分餐饮及服务业等至今无法改善,这些涉及外在环境干扰的行业,必须等待疫情缓解才能改善。

当疫情迫使政府不得不收紧防疫措施时,政府须继续伸出援手,不过私人业主也必须考虑租户的困境,在租金和其他方面提供支持。政府、业主和业者在同一条船上,必须共患难,相互济渡,以期共同渡过这一难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