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调整心态与冠病并存

王乙康强调,要根除病毒是不可能的,也是无法持续的,我们必须寻找方法安全地与病毒共存。(李健玮摄)
王乙康强调,要根除病毒是不可能的,也是无法持续的,我们必须寻找方法安全地与病毒共存。(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2021年7月28日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三名部长,前天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阐述我国将如何过渡到与冠病共存的新常态。他们指出,虽然最近相继出现的KTV夜店与裕廊渔港两大感染群打乱了抗疫的节奏,但是我国仍然坚定走向逐步解封的道路。

在全球冠病疫情持续反弹的现实中,我国政府对解封的信心与底气根植于疫苗接种的覆盖率。截至前天,约54%的本地人口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令人欣慰的是,我国的接种率以每天1个百分点的速度推进。到了8月9日国庆日之前,我国将有七成的居民完成两剂疫苗的接种,而在9月初,这个比率将上升到八成。新加坡可说是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并逐步达到群体免疫的水平。

纵观全球的疫情发展,我国在防疫工作以及疫苗接种方面,算是相当幸运了。当许多国家还在四处抢购疫苗之际,新加坡由于早前预购以及我们在全球的供应网络,得以让我们有足够的疫苗加速接种计划。此外,即使我们的冠病死亡率很低,而且医院也没有因冠病而不胜负荷,但是我国居民普遍上对疫苗接种率的接受度相当高。

唯一的遗憾是,我国年长人士的疫苗接种率目前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不过,随着政府的大力宣导以及为年长人士提供更多简便的措施,70岁或以上的年长人士中有77%已至少接种第一剂疫苗,而那些还未完成接种两剂的,预计在一个月内完成。

至今为止,疫苗被视为抗疫的最有效方式。虽说疫苗不能完全保证接种者不会染上冠病,也无法确保接种者不会将病毒传播开来,但是它能降低染病的风险,并在人们不幸染病后,大幅度减少重病或死亡的概率。因此,在接种疫苗后,即使染上冠病病毒,病情就如流感一样。如果全国的接种率达到群体免疫的水平,冠病疫情将降级至地方性的流行病,而我们能更快地进入解封后的新常态。

按照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贸工部长颜金勇以及卫生部长王乙康勾勒的新常态,我国在9月份达到八成的接种率后,政府将逐步放宽社交人数限制,并重开边境,包括与其他同样控制好疫情的国家或地区商讨旅行走廊协议,让更多人出国旅行。

此外,当冠病变成地方性流行病后,几乎所有社交和工作场所的限制都会取消,而政府将允许更多人堂食以及举行大规模的活动。另一方面,届时企业若出现确诊病例,也不必关闭进行消毒清洗或花大量资源追踪密切接触者。

王乙康强调,要根除病毒是不可能的,也是无法持续的,我们必须寻找方法安全地与病毒共存。当接种率提高后,我们必须以更贴近治疗流感的方式应对疫情。这意味着我们面对冠病的集体思维必须改变。

首先,人们不必过于执着于每日新增病例数字,因为在接种率提高后,确诊病例高不一定代表有更多人患上重症或死亡。当冠病成为地方性流行病后,每天新增病例超过200起确诊病例不足为奇。因此,公众不必为新增病例增加而恐慌。

其次,由于接种疫苗后的病患一般上病情较轻,无症状或只出现轻微症状的病患,将直接到社区护理设施隔离,而无需先送往医院。此外,确诊病患在医院和社区护理设施的住院天数将缩短,并在家度过剩余的隔离期。

第三,在过渡期间,新加坡必须制定有区别的安全管理措施,以保护还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包括年长人士以及12岁以下的孩子。王乙康表示,每个人的看法、需求和愿望不尽相同,在应对疫情时应该求同存异,宽容以待。

冠病肆虐已经一年多,我国不可能长期处于封锁状态中。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对病毒的传播掉以轻心,尤其是高传播率的变种病毒。抗疫措施必须随着疫情的变化而做出动态的调整,而公众也应学习与病毒共存,并发挥自律的精神。在抗疫工作方面,我们已取得阶段性的成就。疫苗接种覆盖率迅速扩大,反映了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