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多管齐下稳住劳动市场

在疫情肆虐的艰难时刻,就业市场变化过快,求职者必须做出相应的心态调整,接受较低薪的工作。(海峡时报档案照)
在疫情肆虐的艰难时刻,就业市场变化过快,求职者必须做出相应的心态调整,接受较低薪的工作。(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人力部上周五发布的劳动市场预估报告,第二季预估裁员人数连续两个季度减少后,再次攀升,预计有2500人被裁,比上一季度的2270多;而受防疫措施收紧影响,第二季居民就业人数增长预计将放缓,总就业人数回到萎缩水平。

5月份陈笃生医院与樟宜机场等地点暴发冠病感染群后,实施首轮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打击企业招聘的信心,不包括外籍女佣在内,总就业人数第一季出现增长后,第二季有所滑落,减少1万5700人;而6月本地居民失业率下跌0.1个百分点至3.7%,但仍比疫前高。

经历首次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今年6月参与调查的企业,招聘意愿一年内首次下滑,有64%表示有意请人,比3月的73%低。企业招聘意愿从去年6月的52%一直稳步上升,直到5月16日至6月13日进入首轮高警戒阶段后下滑。

人力部研究与统计部门今年6月也开始记录企业加薪的意愿,在首次调查中,仅32%企业表示有意在未来三个月内加薪。这些数据反映了一个事实,一旦政府收紧管控措施,加上最近全球确诊病例再次显著上升,本地就业市场无可避免将受到冲击。

人力部长陈诗龙指出,除了重回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外籍劳工入境人数受限,以及全球的德尔塔变种毒株病例增加,相信都会对本地劳动力市场的复苏步伐造成影响。

经济发展局在今年6月到7月间也向400多家制造业者进行调查,其中26%受访业者对接下来半年的经商前景表示乐观,6%则感到悲观。总体来说,各经济领域的增长不平衡,其中电子和生物医药领域的招聘展望最为乐观,而涉及民生经济的行业就业情况波动最大。

近日无关联病例大幅攀升及感染群快速增加,第二轮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要在本月18日才结束,因此第三季劳动市场数据并不乐观。政府必须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帮助国人保住工作及提升技能,例如协助中年转业者接受培训投身护士行列;鼓励更多人从事资讯通信科技(ICT)领域的工作,包括电子商务、电子行销等。

今年2月,超过1万3600个寻职者在“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SGUnited Jobs and Skills Package)下,转入资讯通信科技行业工作、接受培训及实习,这个领域还有超过1万8000个工作机会等待填补。

政府也在推动数码经济以促进下一个阶段的经济增长,于2018年宣布、占地50公顷的榜鹅数码园区(Punggol Digital District),三年后首四家跨国企业入驻,可制造约2000个包括数据分析师、欺诈猎人、解决方案工程师、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开发员的工作。榜鹅数码园区全面发展后,预计可制造总共约2万8000个就业机会,但我们面对的挑战是能不能快速培育出拥有这方面技能的人才。

自去年4月起,许多受疫情冲击的企业在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下获得援助,政府将尽快为符合资格的企业提供更多及时、针对性的援助,并在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期间提高有关补贴额。为了鼓励企业聘请本地人,原本今年2月截止的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也已延长多七个月至9月。

疫情冲击下经济结构已出现巨大变化,即使政府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各种援助配套,企业无法转型就有生存问题,求职者将面对找不到工作的压力,科技进步也导致许多人跟不上职场的技能需求,形成员工技能不足和职业错配的普遍现象。

在疫情肆虐的艰难时刻,就业市场变化过快,求职者必须做出相应的心态调整,接受较低薪的工作,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市场处于低潮期,有机会就应该接受重新设计工作的培训计划,或接受另一种新技能的训练,从而提高本身的受雇能力,以掌握疫后新环境所需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