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泰国重振经济前路漫漫

泰国年轻人去年发动数万人大示威,提出巴育下台、修宪以及改革王室三大诉求。(法新社)
泰国年轻人去年发动数万人大示威,提出巴育下台、修宪以及改革王室三大诉求。(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泰国反对党议员以应对冠病疫情不力、涉嫌贪污等理由,8月31日在国会向首相巴育和五名部长提出不信任动议,经过四天辩论后,由于议席悬殊,在上星期六的表决中,不信任动议毫无意外再次不获通过。

这是巴育2019年执政以来第三次面对不信任投票,由于巴育的联盟在国会中掌握超过半数的270席,而反对派只有212席,三次不信任动议都安然过关,但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没有消退,恫言发动更多示威。

巴育这次以264票对208票挺过不信任动议,却不能一直有恃无恐。泰国的政治问题是军人推倒民选政府,而军转民政府至今仍得不到民众的信服,疫情难题和经济萎靡不振,反政府团体更扬言要天天上街示威,直到巴育下台。 

在野党指控巴育上台至今缺乏领导国家的能力,在处理冠病疫情、疫苗接种计划、国内经济管理不善以及贪腐问题等方面失职,选择不加入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无法获得足够冠病疫苗,且利用疫苗采购自我图利,巴育日前在国会为自己在疫苗采购中的腐败指控进行辩护。

泰国年轻人去年发动数万人大示威,提出巴育下台、修宪以及改革王室三大诉求,升高了民间与政府之间的对立。泰国去年底到今年4月初接连暴发第二波和第三波疫情,7月中新增确诊每日破万人,民众对政府防疫工作高度不满。

泰国9月5日单日新增冠病确诊病例1万5452起,全国累计确诊128万零534起,新增死亡人数224个,累计死亡人数1万2855个。由于第三波疫情稍微放缓,泰国政府9月起放宽防疫限制,允许餐厅开放堂食,恢复国内旅游,公共交通也允许提高载客量,但从晚上9点到清晨4点实施的宵禁措施则维持不变。

过去一年来,政治动荡和冠病疫情等因素严重压制泰国经济增长,泰国去年经济萎缩了6.1%,是20多年来的最糟糕表现。8月16日,泰国将2021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0.7%至1.2%,这是今年来第三次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率,泰国刚在8月2日将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从2.3%下调至1.3%。 

在今年2月20日不信任动议辩论前,抗争者重新回到街头,经济问题是促使他们走上街头的主因。泰国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近几月持续激增,德尔塔变种毒株已蔓延至泰国77府中的74府,占泰国确诊病例的78.2%,由于在疫苗供应面临困难,在超过6600万的人口中,至今只有13%已完全接种疫苗。

泰国国会共有482个议席,反对党必须取得242张票才能把巴育拉下台,要通过不信任动议推翻巴育领导的政府是不可能的任务,反对党及维权组织唯有选择继续通过街头示威,造成社会动乱和政治动荡,但示威行动恐怕也无法推翻巴育政府。

巴育日前否认内阁将改组或国会将提早解散,他强调现任政府将运作至2023年四年任期届满。巴育政府要顺利做完任期,必须有重启经济的策略,否则将面对随时加剧的反军政府示威。

疫情对泰国经济的冲击面扩大,巴育政府选择边抗疫边开放经济的做法。巴育日前表示,政府将继续推进在10月中旬打开国门迎接游客的计划,但落实规模会因疫情变化而收缩。

泰国经济过于依赖旅游业,过去几个月一再尝试开放几个旅游景点,尽快恢复国内经济与旅游业,包括让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外国游客在进入泰国后无需隔离,但此举也将带来感染人数增加的风险。

巴育6月中曾表示,泰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必须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学会与病毒共存,尽早让社会秩序与民众生活恢复正常。

泰国选择开放边境和吸引游客的回归,尽快恢复过去一年多受疫情影响的民生经济与旅游业,这个经济复苏路程将会很缓慢,政治的动荡也会为经济复苏增添挑战。在全球与泰国国内疫情反复无常的情况下,泰国领导人将继续面对抗疫、重振经济与稳定政局的三重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