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尽量让更多学生能就近入学

从明年起把2C阶段预留的学额增加一倍至40个,这一来,有更多跟学校没有直接关系的孩童就有机会在住家附近就读,缓解无法就近入学的问题。(邝启聪摄)
从明年起把2C阶段预留的学额增加一倍至40个,这一来,有更多跟学校没有直接关系的孩童就有机会在住家附近就读,缓解无法就近入学的问题。(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如何为孩子报读小学,早已是许多家长感到很伤脑筋的问题。随着教育水平提高,年轻家长都望子成龙和望女成凤,大家也想尽办法让孩子进入心目中最好的学校就读,一些所谓名校因此成了热门学校,学额供不应求,很多住在学校附近的孩童则因此无法就近入学。

这些年来,教育部在这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希望能更好的满足家长们不同的需求,但是,摆在眼前无法改变的事实是,一来名校的稀缺性难以改变,二来则是家长要把子女送入名校的心态也难以改变。所以,措施上不管怎么调整,都难以使所有人满意,任何调整都会有人欢喜有人愁。

在这种情况下,最终就只能按学校教育所要达到的大目标作决定。教育部前天宣布的小一入学报名制度的调整,就是为了达到其中一个重要的目标:确保学校为多元背景的孩子敞开大门,避免因为有让各种群体优先报名的做法,破坏了开放性和包容性。

这次调整影响的主要是2A和2C两个阶段。根据现行报名制度,第一阶段是保留给在读学生的弟弟妹妹;第二阶段则细分为四:2A(1)是保留给校友会或学校咨询会或管委会成员的孩子;2A(2)则是保留给普通校友和教职员的孩子,后来也加入学校附属幼稚园的毕业生;2B保留给孩子的父母在学校当义工,是相关教会的教友或宗乡会馆成员,或社区领袖;2C与学校没有上述任何关系的孩童。

必须说,每一种优先报名的做法,背后都有其合情合理的考量,但因为有这层层的优先的存在,知名度较高的小学长期以来都面对僧多粥少的难题。教育部也发现,近年来,即使2C阶段预留了20个学额,有越来越多孩童仍无法报读靠近住家的学校。今年的报名情况就显示,有的热门小学到了2C阶段,就出现百人争夺20个学额的现象。

因此,这次调整的重点就是从明年起把2C阶段预留的学额增加一倍至40个。这一来,有更多跟学校没有直接关系的孩童就有机会在住家附近就读,缓解无法就近入学的问题。此外,2A(1)和2A(2)将合二为一,而2A阶段剩下的学额,原本是让2B阶段和2C阶段各分一半,明年起则是2B阶段三分之一,2C阶段得三分之二,也等于是增加了2C阶段的报名机会。

新措施必然也仍会让一些人感到不平。有些为孩子报名着想加入热门学校校友会和当义工的家长,就对新措施表示失望,担心孩子可能因政策变动错失入学机会。他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也只能做出必要的调适,并理解新措施所要达到的更大的教育目标。

有限的学额,不管怎么分配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正如教育部长陈振声在其面簿贴文所说:“我们须在协助学校建立强大的社区支持,以及给予孩童就近上学的便利之间,取得平衡。这不是容易达致的平衡,也没有所谓完美的平衡。但我们相信是时候进一步确保学校为多元背景的孩子维持开放。”

是的,没有完美的平衡,而“平衡”其实也不是静态的,须不断因应客观环境的改变作必要的调整。在为孩子报读小学方面,人们也应保持这样的积极心态才是,不必非要追逐热门学校不可。对孩子而言,就近入学,省时省力,按理才是最佳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