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马国政治停火初露曙光

马国朝野浮现达成政治停火的希望,让政府得以专注对抗疫情。(路透社)
马国朝野浮现达成政治停火的希望,让政府得以专注对抗疫情。(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自2018年大选变天以来,陷入三年多的政治动荡,冠病疫情又加剧了政治乱局。疫情和政治恶斗互为因果,民众深陷其中难以摆脱恶性循环。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上台后,向反对党阵营抛出橄榄枝;从希盟的反应来看,它倾向于接受依斯迈的献议。马国朝野浮现达成政治停火的希望,让政府得以专注对抗疫情。

依斯迈领导的政府延续前首相慕尤丁下台前的政治改革承诺,宣布将在国会提呈限制首相任期的修宪案、反国会议员跳槽法案等。其他承诺还包括投票年龄降至18岁、加强反对党领袖在国会的地位、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成员将包括朝野议员、任何在国会提呈的新法案会经过朝野的讨论和同意、反对党议员将加入国家复苏理事会等。这一次如果希盟能抓住机遇,同执政联盟合作通过政治改革,对马国政治发展而言有长远利益。

这关乎马国前途的重要政治改革,须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和朝野支持,才有望通过。这些承诺有一部分是希盟在2018年大选时的竞选承诺,但希盟上台执政后无法落实。当中一些政治改革涉及修宪,须有三分二绝对多数议员通过。2008年大选以来,马国执政联盟都无法在国会取得绝对多数优势,所以任何修宪案必然要得到朝野的支持才有望通过。马国朝野这几年来高度分裂和对峙,要就政治改革取得共识是难如登天。

一些政治改革一旦落实,对上台执政的政党或联盟来说,有些缚手缚脚,这也是当政者一直踌躇不前的原因之一。慕尤丁在下台前曾向希盟提出这一揽子的政治改革承诺,希望拉拢希盟支持他继续担任首相,但希盟认为这是他的垂死挣扎,最终没成事。

有几个关键因素,促使依斯迈上台后不得不寻求希盟支持。依斯迈的相位并不稳固,虽然马国国家元首已同意国会不必就依斯迈提出信任动议,但是信任动议始终是悬在他头上的一把刀。他只有稍微过半数的支持,若国会出现由反对党或巫统当权派提出的不信任动议,他很可能会步慕尤丁的后尘。慕尤丁就是因为巫统当权派撤回对他的支持而下台。

依斯迈在巫统只是副主席,在党内所掌握的权力和影响力要比党主席和署理主席小得多。如果他无法满足党内当权派的要求,下台压力可能就会出现。依斯迈的当务之急是稳住相位,下来再挑战巫统党主席职,才可以“名正言顺”地当首相,因为马国传统上由巫统党主席出任首相。巫统何时党选是关键,双方还在角力。巫统当权派希望拖延党选,依斯迈则希望尽快党选以便坐上党主席的位子。

依斯迈面对党内随时可能出现扯后腿动作的威胁,必然要向外寻求支持。如果依斯迈能以政治改革同希盟达成共识,甚至合作,双方签署信任与拨款协议,他的执政之路就能走得更远了。希盟深知依斯迈所面对的困局和慕尤丁一样,如果能把握机会推进政治改革,可以改善它对于政治改革只说不做的形象。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协议,马国的政治动荡只会持续下去,对各方都没有好处。

在一般情况下,政党或联盟在大选中赢得多数席位执政;但在悬峙议会的情况下,政党或联盟可以组织少数派政府,同时与反对党达成信任与拨款协议,反对党在国会表决财政预算案或信任动议时支持执政党,但不加入政府。就马国目前的情况而言,朝野若能达成信任与拨款协议,在冠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或在下一届大选前暂时政治停火,让政府得以较稳定地施政,对马国控制疫情、改善经济和民生有好处,必然也是民众所乐见的。对依斯迈而言,只要朝野能达成信任与拨款协议,就可以抵消巫统当权派对他的压力。

对马国民众来说,政治改革很遥远,他们更关注经济、教育、就业等民生课题。尽管如此,马国陷入政治动荡多年,如果大家能够把握这次机会实现政治停火,推进政治改革,控制好疫情,不止有助于缓解眼前的民生问题,还将为人民的长远福祉提供一重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