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国须加强在本区的经济存在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左)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9月27日签署谅解备忘录,更新第三国培训计划(Third Country Training Programme,简称TCTP)。(外交部提供)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左)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9月27日签署谅解备忘录,更新第三国培训计划(Third Country Training Programme,简称TCTP)。(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9月21日赴美访问八天,先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后续程至华盛顿进行工作访问,期间会见了多位美国政府与国会要员,包括国务卿布林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中亚和核不扩散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夏伯特,众议院新加坡核心小组联席主席拉森和施维克特等,是一次实质性的访问。

维文向美方传达的固然是新加坡对国际事务的观点和立场,但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亚细安十国的整体观点和立场。他在结束行程回国前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总结了向美方传达的主要信息是,不要只从大国竞争角度来看待这个区域,别把本区国家当作代理人、棋子或角力场,而是要看到这里的优势,这个地区的实际价值。

毫无疑问,美国现在最担心和最在意的是中国,但对亚细安十国而言,贸易和投资则是当前最重要的战略考量。“谁要和我们进行贸易?谁会来投资?我们要怎样建立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推动战略的是经济。”这等于清楚地告诉美国人,只专注于在本区部署与中国的军事抗衡是不行的。除了军事,美国也必须加强它在本地区的经济存在,保持两者的平衡。

维文指出,美国是东南亚最大的投资方,投资额超过在印度、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总和,在本区域有着切身的经济利益,而中国几乎是每一个东南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亚细安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这说明美中两国对亚细安都很重要,也都有各自的切身利益须照顾,不能顾此失彼。

不过,在中美大博弈的背景下,美国似乎是全神贯注于军事上的合纵连横,而忽略了在经济上的投入,特别是在多边贸易体系的主导与推动。反之,中国采取的战略则是经济驱动的。美国在特朗普手上退出了由其前任奥巴马大力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现在国内政治风向转变,也没有回头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的打算。中国却已在9月16日正式申请加入。此外,中国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成员,美国则同样缺席。

若说东南亚国家现在的战略是经济驱动的话,那中国的战略显然就更加符合它们的期望。但这不等于说亚细安各国在经济上都乐于完全向中国一边倒,或是完全否定美国在本地区的军事存在。事实上大家心里都很明白,本区需要大国的势力均衡,以维持过去数十年来的相对稳定与和平,这也是一种对各方的发展最有利的状态。

我们相信,美中双方的领导人都有足够的理性和智慧认识到,彼此可以竞争,但必须斗而不破,绝不能走上战争的绝路。双方恢复对话,消除敌意,建立新的共存共荣大国关系,并共同形塑各种区域和全球的多边军事、经济、贸易等架构与合作机制,才是上上之策。

诚如维文所指出的,东南亚国家有6亿5000万人口,区域生产总值目前合计为2.8万亿美元(约3.8万亿新元),而这个金额接下来20年将翻两番,不管是贸易、投资、数码与绿色经济、供应链和应对瘟疫等领域,都有中美两国大展拳脚的机会。可以说,维文此次美国之行所传达的信息已经再明确不过,他表达了东南亚国家的集体意愿和人心所向,接下来就看中美两国是否能拿出大国的担当与魄力,为本区的和平发展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