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两岸关系紧张不利区域和平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双十节演说里,首次表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双十节演说里,首次表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双十节演说里,首次表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强调两岸分治72年形成了“中华民国台湾”,颠覆了两岸根据“九二共识”模糊主权的做法,被形容为比前总统李登辉“特殊国与国关系”的“两国论”更为激进。当下中美关系竞争与对抗大于合作的背景,以及中国国力持续壮大,大陆民意对于统一的期待增强,两岸模糊主权搁置争议的做法,越来越难以为继。台海形势趋紧,不利于区域的和平发展。

中美在军事上于南中国海及台海动作频繁,让区域形势有所升温,中国大陆在“十一”国庆假期五天内,共出动150架次战斗机、轰炸机和其他军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被台湾国防部长形容为个人从军40年以来最严峻的形势。美国官员随后通过媒体放风,表示美军特战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秘密协助培训台湾军队,已经长达一年。五角大楼发言人称,美国对台湾的军事协助,同中国大陆的威胁保持对称。

尽管美国总统拜登碍于两党共识,继承了前任强硬的对华政策,但在具体措施上,却不断寻求与中国改善紧张关系。一方面,美国在安全领域似乎多面出击,联合英国及澳大利亚组成新军事联盟,也在华盛顿召开了“四方会谈”领导人会晤,但在香港、新疆、病毒溯源等争议性课题上,白宫的强硬表态并没有伴随更多针锋相对的做法。在关税课题上,拜登政府似乎也发出了要和解的信号;而民主党所关心的全球气候课题,则需要中国的配合。

中国国力的崛起,是台海形势的另一个变数。两岸在冷战后期开启官方互动,固然是当时的全球大环境使然,另一个因素更在于中国大陆“发展是硬道理”的国策;经济上的双赢前景,让两岸都愿意接纳互不否认主权的战略模糊做法,搁置政治分歧来推进经贸合作。对于中共而言,经济成熟意味着实力的强化,但也增加了用经济发展保持统治正当性的难度。大陆舆论近年不时冒出“武统”“和统”的辩论,反映的便是这一条件变化。

模糊主权的“九二共识”说不但因此而根基松动,在台湾内部也面临被质疑的困境。自民进党2016年重新上台执政后,便被指不断掏空维系国共两党“一个中国”基础的中华民国法统。蔡英文双十演说被国民党批评只提及“中华民国”六次、“中华民国台湾”三次、“台湾”48次。她还首次提出“互不隶属”说,直接挑战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里所隐含的“一国两区”说法。一些民调也发现,台湾年轻一代所认知的“中华民国”,已经不包括“自由地区”以外的大陆地区了。

对于民进党在国家定位论述上的挑战,国民党陷入了两难窘境。在面对中国大陆时,“中华民国”在“九二共识”的模糊性里,仍然有理论上存在的空间,可是这一操作空间却完全不掌握在自己手里,更因为中国大陆条件的改变而日趋缩小。在面对民进党时,又担心被抹红为“通共”“急统”,而发展不出能凝聚最大民意共识的新论述。作为一人一票的民主社会,台湾民众在这一课题上的立场光谱越来越分散,也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

美国本区域盟友的姿态,进一步加剧了紧张形势。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在上台前表示,应对中国将是其政府的首要工作之一。日本最新版的国防白皮书更表明,台海稳定攸关日本的国家安全。刚访问台湾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呼吁民主国家团结一致,也认为澳洲政府应协助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日澳对于台湾的立场,显然建立在它们对北京战略意图的判断上。不难想象,台海已迎来不利区域和平稳定的多事之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