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白领失业者既须支援也须自救

外来人才抢走本地人的饭碗不完全是事实,但却是不少本地白领的感受和申诉。(海峡时报档案照)
外来人才抢走本地人的饭碗不完全是事实,但却是不少本地白领的感受和申诉。(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去年10月成立的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员(PME)专责小组,前天发表报告,就如何加强对白领员工的援助提出九个建议,包括:促进职场公平、为非自愿离职者提供失业援助金和福利、确保中年白领获得更多受聘机会,以及帮助白领提升技能和争取擢升机会。

全国职工总会是在去年10月宣布和新加坡雇主联合会联合成立这个小组,其宏伟的宗旨是要探讨如何加强PME这个群体的就业能力;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特别是年纪较大者;以及使他们更能赶上转型后的新经济。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当时说,劳资双方代表也将和政府协作,共同检讨涉及PME的各项政策,并研究未来的就业趋势,就业机会和所需的技能。基于此,小组将从政策、人事聘用和PME培训等方面提出建议。小组原定在今年5月提出报告,但有关报告延至现在才出炉,显见劳资双方要在这个复杂的课题上达致共识没有想象中容易。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过去这些日子以来备受关注的PME就业相关课题,都获得小组的关注,也提出了对策建议。比如,曾经在国会引起热烈辩论的就业准证课题,小组提出的建议是,要提升公平就业,必须改进公司企业人事聘用的标准,加强执法对付实行不公平人事政策的公司,改进就业准证的审批程序,确保外来企业转移技能给本地PME,以及让更多白领员工加入工会等。

外来人才抢走本地人的饭碗,这不完全是事实,但却是不少本地白领的感受和申诉。他们认为,很多就业准证者担任的工作,其实都是本地白领完全可以胜任的,一些失业白领也认为,是他们的公司(主要是外资企业)实行不公平的做法,藉由就业准证的方便聘用自己人,导致他们失业。他们心怀不满,有者还产生排外心理。

毫无疑问,这是个亟待处理的课题,既须铲除实际存在的职场不公平做法,也须尽快消除偏激的排外心理。人力部已迅速就小组报告作出回应,表示当局已经在探索如何进一步完善就业准证框架,以实现借助多元化外国劳动力在本地劳动队伍中,建立更坚实新加坡人核心的目标,相关细节将在适当时候公布。

对白领群体而言,当前更迫切的也许还是冠病疫情带来的失业或无法充分就业的问题。近两年的疫情严重冲击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很多在这些行业谋生的白领也首当其冲,工作不保。不少已过中年者不仅难以再找到同等收入的新职,也碰上了职场年龄歧视的问题。有些人只得退而求其次,当上了收入不稳定的零工,心中自是愤愤不平。如何在这个困难时刻帮助与支援这些中年失业白领,确实非常需要一些应急措施。

小组提出的建议包括为他们提供短期的入息支援,帮助他们接受培训课程等。但这些建议能否获得采纳还是个未知数。共同领导小组的职总助理秘书长郑德源就坦言,这项建议有待深入研究,包括援助金什么时候开始发放、金额多少,以及支援期限等。但我们还是希望劳资政三方能够设法出台一些短期支援方案,为陷入窘境的人解燃眉之急。

目前来说,职总和雇联能做以及能给予失业白领切实帮助的,仍然是设法协助他们尽快重返职场。而在原本的行业已几乎被疫情摧毁的情况下,失业白领也必须设法自救,改变心态和转换人生跑道,一面努力求生,一面尽可能学习掌握新技能,以适应疫后的经济和职场新常态。疫情何时结束虽还是个未知数,但好些工作将一去不复返则已是预料之中的事,要求生只能顺应时势,踏前一步作出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