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黄金坊列为受保留建筑意义重大

黄金坊正式被列为受保留建筑。(档案照)
黄金坊正式被列为受保留建筑。(档案照)

字体大小:

坐落在美芝路,素有“小泰国”之称的黄金坊(Golden Mile Complex)正式被列为受保留建筑。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上周五在面簿宣布这个决定时强调,这是深入和仔细研究和咨询黄金坊业主,并与历史遗产相关各方讨论后所做的决定。

建于1973年的黄金坊,占地1.3公顷,楼高16层,是一栋99年地契综合大厦,剩余地契为48年。黄金坊是我国第一被列入受保留名单的现代化、大型分层地契建筑,为了让这座标志性建筑能吸引潜在买家,政府还推出数个规划奖励。

这包括现有黄金坊可以增加三分之一的总楼面面积,这些额外的楼面面积可部分免税,买家还可在保留主建筑的前提下,拆掉黄金坊毗邻的多层停车场,用这部分地皮增建一栋30楼高的住宅大楼;而为提高黄金坊的价值所做的用途改变也可免税,并重新获得99年的地契。

政府准备给予一些未来规划的税务奖励,以保留这座标志性建筑的原貌,其意义超越保留分布我国各处的古旧建筑,这些历史建筑大部分由私人拥有,其中好一些是路旁的旧店屋。市区重建局于2017年修订受保留旧店屋的修复准则,业主修复时不可擅改原有设计,以尽可能保存历史特色和集体记忆。

黄金坊的设计相当独特,但经过岁月的洗礼,一些业主反映大楼已经老旧,担心保留建筑将影响集售计划。要如何更好地保存黄金坊的建筑特色,确保完整门面得到保持,是潜在买家的一大挑战。

李智陞强调,市区重建局会确保黄金坊被列为受保留建筑后,不影响这栋建筑集体出售的计划,并制定优惠配套及多项发展方案,以吸引潜在买家。

黄金坊曾两度以公开招标方式求售,保留价为8亿元,但都未吸引发展商出标。目前八成业主已同意再次尝试,并会在不久后再次公开招标。鉴于黄金坊已列为受保留建筑,发展商在投标之前,必须征求文化遗产顾问、建筑师和修复专家的意见。

黄金坊是新加坡首批高楼综合发展项目之一,其梯田式外观及平台结构等,是本地建筑发展一个里程碑,去年10月市区重建局提议保留它,自有其考虑因素,其他同期高楼综合发展项目至今并未获得提议。

黄金坊是本地粗犷派建筑的最佳典范之一,也是建国初期的重要建筑象征。Design Partnership创办人之一,当年也参与设计的建筑师郑庆顺去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黄金坊代表了新加坡历史中很重要的一个时期,也就是我国独立的时期,如此极具历史意义的大厦被提议保留是一件好事。除了保留标志性建筑设计,他希望重新发展后,也要保留大厦最初的综合特色。

黄金坊有411个店铺,226个办公室和68个住宅单位。政府为发展商提供可观的财务奖励,将使这个项目在商业上更为可行,并经改造后,重新焕发新的活力。

发展商如果能在受保留建筑的修复准则下,成功将黄金坊改造和转型为一个集工作、生活和休闲于一体的建筑,今后将会有更多建国初期的标志性商住建筑,也能因其独特外观及设计理念,能反映出那个时期的历史面貌和生活精神,而获得保留下来。

不过,将现代化建筑列为受保留建筑,比保留殖民地时期和战前的老旧建筑,有更多因素要纳入考量,不能单以外观设计、壮丽宏伟结构来筛选,而须根据建筑的历史和价值、建筑类型与风格,以及国人对其集体的记忆来决定,否则保留将失去原有的意义,只流于形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