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英康转型应确保不忘初心

职总英康(NTUC Income)前天(6日)宣布,将从合作社转为企业经营,并改名为英康保险有限公司(Income Insurance Limited)。(海峡时报)
职总英康(NTUC Income)前天(6日)宣布,将从合作社转为企业经营,并改名为英康保险有限公司(Income Insurance Limited)。(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社论

职总英康(NTUC Income)前天(6日)宣布,将从合作社转为企业经营,并改名为英康保险有限公司(Income Insurance Limited)。消息来得突然,事前也毫无迹象。不过以它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就完成转型来看,应是早有筹划和准备,也应是职总的决策。无论如何,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职总英康和职总平价超市(NTUC FairPrice)、职总富食客(NTUC Foodfare)、Kopitiam、职总优儿学府(NTUC First Campus)等都是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NTUC Enterprise)这一合作社控股机构的成员,也是家喻户晓的名字,因为它们和人们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回看当初,这些合作社的成立,都肩负着重大的社会使命。它们可说都是政府授予职总以发挥其特殊社会功能的独门武器。这些以民众福利为先,而非旨在盈利的合作社,在市场中起到了很重要的平衡作用。

英康由已故副总理吴庆瑞博士倡议,在1970年成立。当时,吴博士认为成立合作社能够推进职工运动的发展,而保险合作社之设,旨在确保工友在艰难时期有一笔钱能应付生活所需,同时为年老生活预先储蓄。过去几十年里,英康确实不辱使命,为百万工会会员提供了宝贵的服务,也弥补了市场的缺口。

但必须说,今天的社会和营商环境与数十年前已大不相同。在今天更具竞争性的环境里,作为一家合作社,英康显然面对很大的营运压力,包括本地保险业市场趋向成熟饱和,增长放缓,以及大型保险业者占据主导地位和新科技业者涌入,导致市场份额差距加大,包括工会会员在内的广大消费者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面对市场的巨大变化,英康不能无动于衷,但却又受到合作社条例的掣肘,难以施展拳脚。合作社的运作是以会员为基础,以自助和互助为原则。目前只有职工会和其他合作社可以投资于英康。这也形成扩展业务和注资上的局限。

企业化是解决之道,也能提升英康的市场竞争力,关键在于它最终是否会切断与工会之间的脐带?英康表示,未来十年将会拨出一亿元来支持提升低收入家庭、帮助年长者和改善环境等事业。

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也表示,它依旧会是新公司的最大股东,英康继续是合作社旗下的机构之一。

英康企业化看来已成定局,但它并不是第一家企业化的职总合作社。早在1993年职总就把当时经营德士业务的职总康福企业化。康福集团后来也挂牌上市。

2003年,康福又和德高集团合并,成为今天的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未来英康会否也走向康福模式也备受关注。

职总英康走向企业化,固然有其背后的特定因素,也可能有保险领域特殊的应变要求,但难免会引起人们对其他大型合作社长远去向的猜测。比如,职总平价超市将来也会企业化吗?

平价超市是许多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它们在市场起到突破私人超市集团垄断和平抑物价的作用。一旦也改变了性质,人们自然会担心,它们是否会渐渐走向以盈利为先,忘了初心?

总之,这些合作社和工会会员以及一般民众关系密切,对正在发生或可能发生的重大变迁,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应有更详尽的说明和交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