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邻里商店转型契机

邻里商店与小贩即便面对不少问题,但是他们仍然有很强的生命力。(档案照)
邻里商店与小贩即便面对不少问题,但是他们仍然有很强的生命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黄循财上周发表2022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今年将发放100元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给每户新加坡公民家庭,让国人在邻里商店以及小贩中心消费时使用。此外,政府将在明后年各发放200元邻里购物券给每户公民家庭,这两批购物券也可在大型超市使用。

即便如此,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指出,政府在设计明后年的邻里购物券时,仍会以带动邻里中心人潮的原则为本。她举例说,政府可通过数码科技设计购物券,让消费者在超市消费不超过一定的数额。

我国五个社理会和人民协会去年12月向所有新加坡公民家庭发放第一轮的数码邻里购物券,每户家庭获得100元,总额1亿3000万元。今年的第二轮邻里购物券总值同样为1亿3000万元,而明后年的购物券总值分别是2亿6000万元。政府发放的购物券总值7亿8000万元。

邻里购物券不仅有助于国人抵消部分的物价上涨压力,也可鼓励他们在邻里商店与小贩中心消费。此外,政府发放数码购物券,可加速邻里商店的数码化进程。

到目前为止,约有1万2500名邻里商家加入了邻里购物券计划。此外,在这计划推出不到一个月,在全国130万户公民家庭中,超过100万个家庭已上网领取购物券。

据参与计划的商家表示,数码购物券比过去派发给低收入层的纸质购物券来得简便。他们的所有交易都储存在手机应用,不需要另外再做账。此外,他们不必花时间收集及点算购物券,而且也更快地收到款项。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数码购物券的设计与应用的简便,赞赏有加。

据统计,全岛有三万多个邻里商店与小贩,目前参与这个计划者只占三分之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首轮数码购物券获得消费者积极响应,加上政府在下来三年或甚至更长的时间继续发放数码购物券,将能推动更多邻里商店与小贩接受数码的使用。

数码购物券只是支付系统的数码化。一旦邻里商店与小贩搭上数码化的列车,他们就能更从容地从支付跨越到采购与促销等的营运数码化。这将有助于邻里商店与小贩提高他们的竞争力,并迎合新一代顾客的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对邻里商家与小贩发出的信号。邻里商店与小贩的生意目前面对集团化的竞争,而且后继无人,有些在苟延残喘。冠病疫情改变了人们的起居与生活方式,也影响了邻里商店与小贩的生意。首两轮的数码购物券只限于在邻里商店与小贩中心使用,反映了政府关注他们的困境,并寻找途径恢复邻里商店与小贩中心的活力。

与此同时,建屋发展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总理公署策略组目前正在就邻里商店的课题展开调查,并举办一系列的对话会,收集居民与商家的意见。这肯定了邻里商店与小贩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以及他们在组屋区的功能。

邻里商店与小贩即便面对不少问题,但是他们仍然有很强的生命力。虽然有不少邻里商家与小贩感叹后继无人,但新的一代想创业的人也不少。在最近几年,小贩中心出现了一些年轻人经营的美食档口,而有些邻里商店在新一代的经营下,焕然一新走向时尚。他们不完全是现有商家与小贩的后代。但是,他们为邻里商店注入新的活力,也促进了邻里商店的转型。

另一方面,消费税将在明后年分阶段上调,虽然这么做是为了支付日益增加的社会开支,但是其实间接提高邻里商店与小贩的价格竞争力。

大多数的邻里商店与小贩的年营业额不超过100万元,因此无须向顾客征收消费税。

邻里商家与小贩必须与时俱进,抓住转型的契机。与此同时,他们有必要在数码化的过程中,保留传统的优势,包括价格的竞争力、人性化的服务以及货品的种类。

随着时代的改变,各利益相关者,包括建屋局、居民、邻里商家与小贩,应该因时制宜,重拾邻里商店的魅力,并发扬组屋区的社区精神。这是邻里商店持续生存的理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