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总商会领导层转型的新挑战

高泉庆(左)从卸任的黄山忠手中接过领导棒子,成为新任会长。(档案照)
高泉庆(左)从卸任的黄山忠手中接过领导棒子,成为新任会长。(档案照)

字体大小:

前天宣誓就职的中华总商会第61届董事会,更年轻化、更多来自新兴行业,是新一届董事会的特色。

总商会领导层正在积极转型,应对新时代带来的新挑战。大势所趋,它必须突破传统角色,加强与新经济的联系性,协助本地中小企业向更多新领域进军。

新任会长高泉庆强调致力深化建设四大功能,包括:加强总商会、会员与政府三方面的紧密沟通与合作;协助企业国际化;推动企业数码化转型升级;把握绿色经济的机遇等等,这些也并非它全新的功能,但在全世界受到几项因素构成的巨大风暴冲击的背景下,总商会的发展正面临史无前例的严峻形势。

全球局势充满不确定因素,冠病疫情仍在肆虐,气候危机近在眉睫;乌克兰战争突然爆发,导致全球面对滞胀风险、供应链阻断以及粮食安全等问题。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日前在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IMAS)25周年庆典上发表的演讲中,把目前的种种不利因素汇合造成的危机,形容为“完美的长期风暴”。新加坡在世界多极化的今天如何继续求存,成了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时代命题。

在尚达曼描述的“风暴”中,有悲观的预测也有积极的提醒。

种种危机开启了一个脆弱的新时代,也让我们看到即将出现的巨大创新空间,以及通过新的公私部门合作,掌握对全球公共产品投资的机会。

未来投资成为复杂得多的游戏,我国面对过去75年来前所未有的一系列风险和脆弱性。我们在为未来经济情景制定计划时,在很大程度上倾向于经济下行的假设。

新加坡有可能再度陷入艰难时刻,必须做最坏的打算和最充分的准备。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为总商会董事就职主持见证仪式时说,每当国家面对艰难时刻,总商会始终是响应政府号召的伙伴,疫情当前,总商会挺身而出,如协助解决本地口罩短缺,反映本地商家面对的实际困难。

回顾历史,总商会在1906年成立之后,便一直是华人社会的最高代表机构。在建国前,总商会积极为华人社会向英殖民政府争取公民权、二战后带头向日本追讨战争血债。自治邦时期,它协助争取华社支持新马合并方案;60年代发生种族暴乱,它致力稳定不同种族之间的民心,促进和谐;国家经济起飞时,带领商家寻找向外投资的机会。

总商会今天面对的挑战非以往的经验可以相比,政府与企业界的互相支持变得更为重要。

展望未来,作为民间企业的核心组织,总商会在国家经济转型中,也应该制定更长远的目标,向新兴领域进军。

10名年轻新董事来自新兴行业,副会长吴绍均希望,总商会能够增添更多年轻会员商家。

总商会要与时并进,走年轻化路线,就必须以新视野、新形象打造新一代的总商会,才有助于加强它对年轻商家和企业家的号召力,医疗、科技行业已是新加坡经济发展的重点,过去几年来新加坡也吸引不少这些领域的外国投资,本地企业在年轻创业者和高管带领下向这些领域进军,可领时代风气,其中当有不少人才可被吸纳为总商会领导层的新血。

政府一路来致力为本地企业家开拓向外发展的商机,今后总商会可发挥民间企业更大的主动性,高瞻远瞩,开拓更新的时代角色,协助扩大政府的视野,而不仅是作为支持政府的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