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国际社会须一致努力劝和促谈

联合国难民署说,自2月24日战事爆发以来,逃离家园到邻国避难的乌克兰难民已超过300万,这是欧洲自二战以来出现的最大难民潮,是一场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路透社)
联合国难民署说,自2月24日战事爆发以来,逃离家园到邻国避难的乌克兰难民已超过300万,这是欧洲自二战以来出现的最大难民潮,是一场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乌克兰的战火已持续四周,战事依然惨烈,除了造成还难以估计的死伤,也导致无辜百姓流离失所。联合国难民署说,自2月24日战事爆发以来,逃离家园到邻国避难的乌克兰难民已超过300万,这是欧洲自二战以来出现的最大难民潮,是一场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可以预见,如果战事持续,危机也会越发深重。

因此,国际社会有义务尽快设法缓解,不能眼睁睁看着危机一直恶化下去。眼前来说,虽然难民能够得到波兰等国的收容,短期内有个栖身之所,但终究不是长远之计,这些小国经济能力有限,不可能吸纳所有的难民,因此,尽快止战才是上策。

当然,短期内要实现这点,很难让人乐观,因为这场战争复杂多端,既有俄乌之间的深层矛盾,更有地缘政治和大国的精算和博弈。不过,国际社会仍可加大人道援助力度,与此同时,设法一致努力劝和促谈。在这方面,有影响力的大国如中国,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日前接受彭博社的访问中指出,无论在政治、经济或外交方面,中国都能对俄罗斯产生巨大影响。全球正面对不确定的分化状态,而中国的决定和行动,会对分化的全球经济起着重大影响。因此,希望中国能以一贯的中国特色作风,即悄然而谨慎,但有效地施加影响力。

中国和俄罗斯近期关系的契合度达到历史高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国总统普京的个人关系也非常密切。中国同时又是俄乌两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对两国确实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可以发挥一定的斡旋和调停角色。事实上,打从一开始,北京的立场就是劝和促谈。

本月初,中国也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六点倡议,包括遵守中立、公正原则,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妥善安置流离失所的难民;防止乌境内出现次生人道灾害;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等,这些都是国际社会可以认同,并协力而为的。

除了人道救援,更重要的也许是中国在大国关系中可以起到的作用。目前中、俄、美之间存在极其微妙复杂的关系,中俄走得如此之近,甚至说关系“上不封顶”,很大原因是美国遏制策略造成的。俄乌之战和美国主导的北约东扩也息息相关。在这场三国演义中,三方均有各自的战略利益盘算,要促和少了任何一方都很难奏效。

比如说,如果俄罗斯不改变当下不断攻击平民目标的战法,而美国不打消利用乌克兰战场耗尽俄罗斯元气的算计,战事就很难停息。其实,维文在访谈中也说了,期待出现最佳的结果,有赖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都有冷静的头脑,大家协力促成对话和谈判,减少人命伤亡。

除了避免人道危机的恶化,国际社会也有经济上的共同利益须要维护。经济制裁固然使俄罗斯人受苦,但战事也破坏了世界供应链,波及世界各国。

石油和粮食价格飙涨所产生的冲击尤其明显,包括所有参与制裁行动的国家都难以幸免,穷国受到的打击尤其沉重。到底谁从战事中得益了?很多参与制裁的国家都明白这是一把双刃剑,伤人也复自伤。劝和促谈才最符合大家的利益。

俄乌之战眼下陷入胶着,在没有任何一方取得压倒性优势或分出明显胜负的情况下,谈判的困难度可想而知。但是,继续长期苦战和消耗,或所谓的战到最后一兵一卒,也是双方都难以承受的。

更有甚者,一旦进入绝境,逼到以核武摊牌,那就等于赌上更多无辜世人的命运了。因此解决纠纷的唯一出路,终究还得诉诸谈判,而要谈出结果,交战双方就必须理性、务实、有大局观,尤其必须接受妥协。当然,同样必须接受妥协的,还包括所有的利益攸关大国。

双方迄今已进行了四轮谈判,虽然还无法取得任何实质成果,但至少在表面上,都有继续谈下去的意愿,也即是说,停战仍然有望。因此,国际社会尤应顺势而为,营造有利双方最终达致妥协方案的契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