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多元化是能源安全的基础

没有能源安全,就谈不上减碳。(海峡时报档案照)
没有能源安全,就谈不上减碳。(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2年3月26日

由能源市场管理局委任的能源2050委员会(Energy 2050 Committee),3月22日发布了题为《迈向能源转型2050》的报告,认为我国能源领域转型到净零碳排放目标是现实可行的,同时也提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各种建议。

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危机,正促使世界加速绿化增长的步伐,各国都有义务采取实际行动,落实减碳措施。我国定下的目标,是要在2050年达成净零碳排放,由于能源领域的碳排放量占我国总排放量约四成,加上未来电力需求估计会急速增加(如电动车普及化),因此,谨慎规划制订这一领域的减碳路线图殊为重要。

实现碳排放的目标固然重要,但必须建立在确保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础上。换言之,没有能源安全,就谈不上减碳。

我国目前的电力能源主要是天然气,其次是化石燃料,两者全靠进口。最近世界地缘政治的变化提醒我们,过度仰赖某种外来能源供应,面对的不确定性极大,风险也极高。从安全角度看,有必要尽早谋求对策。

的确,气候变化是生存问题,我们无论如何必须采取必要的减碳行动。但能源安全同样是生存问题,必须设法维护,而其必由之路是多元化,做到有多样化的选项。

发展诸如太阳能之类的可再生能源固然是多样化的选项之一,但我国土地面积狭小,太阳能发电的能量极其有限,根本无法取代进口能源。

在这种情况下,多样化的策略就必须考虑其他的发电途径和电供来源,如氢能发电以至核能发电,以及从区域电网进口电力。

所谓世事难料,未来的二三十年肯定充满各种不确定因素,因此,规划我国未来的能源蓝图也不可能只预设单一路线,而必须设想不同场景的出现和不同的应对策略。

报告设想三个可能的场景。最乐观的场景,是能源与数码科技迅速发展,全球各国合作无间,这一来相继就可以有多元性的选择,能从多个国家进口能源,并以低碳的氢能源为主。

第二种可能出现的场景,是冠病疫情持续更长时间,也拖延了洁净能源科技的投资,新科技的出现滞后。但各国仍然合作无间,让我国可从其他国家进口洁净能源应付需求。

第三种则是最坏的场景,即世界变得碎片化,不能合作,科技进展延迟,那我国的选择就会面对很大的局限。

上述报告指出,在理想的情况下,氢能发电和进口电力潜能最大。到了2050年,氢气或进口电力最有可能取代天然气,成为我国主要的电力供应来源。

若科技发展迅速,预计氢气到时可占我国电供超过50%,但若科技发展不如预期,则进口电力更占优势。

众所周知,本区域有好些水力资源或其他可再生能源充沛的国家,通过区域电网购买电力,有助于增强我们系统的韧性。据上述报告,在这一情况下,到时进口可占到我国电供的约60%。

总之,我国能源发展蓝图必须具有最大的灵活性,能迅速适应不同场景,与此同时,我们也须有一揽子解决方案确保能源安全,这包括燃料多元化,区域电网的扩大,能源储存科技的提升等。

当然,除了安全,如报告所言,同时还须考虑到可负担性(价格)和环境的可持续性。但最重要的应是善用新科技,争取最大的能源自主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