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新合作欣欣向荣

德不孤,必有邻,新加坡和新西兰的合作以及从中所建立的互信和默契,都是很好的启示。(陈渊庄摄)
德不孤,必有邻,新加坡和新西兰的合作以及从中所建立的互信和默契,都是很好的启示。(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2022年4月22日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结束防疫措施的封禁政策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选择了新加坡,显示对两国紧密合作关系的重视。双方在她到访期间,又签署了一系列新的合作协议,主要是实现作为双边伙伴关系第五大支柱的“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领域。新加坡和新西兰在2019年缔结“增进伙伴关系”,围绕贸易与经济、安全与防卫、科技与创新,以及民间交流这四大支柱开展合作。

安全与防卫是双方历史悠久的合作领域,两国同为1971年成立的五国联防成员,新西兰有义务保卫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安全——二战日军南侵时,当时驻守新加坡的还包括新西兰空军分队。两国也同为共和联邦成员,拥有相近的政治文化和司法体制。尽管地理距离遥远,两地民众对于彼此非但不陌生,还由于上述原因,以及长期的民间经贸和教育往来,而产生心理上的亲近感。

这种来自历史渊源的亲近感,更因为这几年的全球冠病大流行而有所加强。两国都分别经历为抑制病毒扩散而采取的锁国政策。在那段艰难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日子里,新西兰继续为新加坡提供所需的食品;新加坡则确保新西兰获得相关的医疗物资。两国政府官员也保持联系,交换彼此的防疫心得。这种患难中建立的真情与互信,有助于双方未来进一步拓展合作。

同样属于人口小国,新加坡和新西兰在经济、贸易、国际政治和安全诸领域都有相近的利益和观点。两国均坚定支持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也推崇经贸和安全上的多边框架,因为这符合小国的利益。双方的合作并不局限于双边,还通过小国之间锲而不舍的努力,完成了影响区域多边贸易格局的功业。新加坡和新西兰于2002年在墨西哥举行的亚太经合峰会场边,跟智利商议且奠定了在2016年生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基础。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发展为首个具有高标准的区域自贸协议,后因美国退出,又演变为如今拥有11个成员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改变原来的怀疑态度,近来表态要加入协定。这一经验显示,小国之间如果精诚团结,并不缺乏引领世界潮流的能力。新加坡和新西兰乘胜追击,再跟智利于2020年签署了《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冠病疫情加速了各国的数码经济发展步伐,各类远程工作和交往都愈发依赖数码科技,经贸合作自然也不例外。因此,数码经济领域的发展潜能无穷。《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因而具备条件,成为另一个引领国际经贸合作的典范。新加坡与新西兰的这些成功合作经验,同样能启发和鼓励其他小国,在国际舞台上寻找发光发亮的空间。

乌克兰战争改变了全球地缘政治,过去基于国际法与规则的全球安全秩序,已经不能被视为理所当然。对于小国而言,丛林法则的抬头意味着加大国防投资已经成为必须。此外,美中博弈的持续升级,加上当下中国疫情恶化,世界最大港上海的封城,都对全球化供应链施加前所未见的压力,也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叠加,共同加剧了影响全球的通货膨胀。

在这个新的大变动时代,小国更必须寻找自保和生存的空间。除了自身的努力,寻找理念相近,志同道合的国际伙伴,总比单打独斗强。德不孤,必有邻,新加坡和新西兰的合作以及从中所建立的互信和默契,都是很好的启示,对于其他中小国家,也有值得参考的榜样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