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落实“健康SG”刻不容缓

把“健康SG”化为现实,李总理说,这须要政府和许多利益相关方的努力、思维上的转变,以及重新定位整个系统的运作方式。(图/pixabay)
把“健康SG”化为现实,李总理说,这须要政府和许多利益相关方的努力、思维上的转变,以及重新定位整个系统的运作方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本地去年的医疗保健消费物价指数低于2019年的水平,显示去年医疗服务的价格下降。医疗保健消费物价指数是由药物、保健产品、门诊服务、医院服务和医药保险的价格和收费组成。若以2019年为基准,药物和保健产品的价格,以及综合诊疗所、全科诊所和专科门诊的收费都下跌了;医药保险以及住院病房、住院治疗和手术服务的费用则增加。

医疗保健消费物价指数降低,可归功于政府推出的多项津贴,例如立国一代配套以及加强社保援助计划(简称CHAS),包括推出CHAS绿卡,让全民不论收入都能在CHAS诊所享有慢性病医疗津贴。然而,医疗保健消费物价指数下降,只是冠病疫情期间的特殊现象,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公共医疗支出持续增长,才是不可逆的长期趋势。

去年疫情中本地医疗保健消费物价指数的下降,意味着政府开支的增加。我国每年的财政预算中,医疗保健开支的逐年上升早已是既成事实。今年2月公布的我国2022年财政预算声明预估,到了2030年,政府开支料将增至占国内生产总值两成以上,增加的支出大部分用在医疗保健。

财政部长黄循财说,医疗保健需求会随着人口老龄化而增长,我国须改造医疗保健生态系统,以满足不同护理环境对老年护理的需求,医疗保健将是未来10年促使社会支出增加的主要因素。

卫生部日前宣布,即将推出9000万元的津贴,旨在推动人口健康方面的研究与创新,尤其针对促进健康、预防性保健,以及卫生服务方面的研究。当局希望这个津贴能支持更多创新人口健康研究的研究员,以推进“健康SG”计划,并且突破我国在促进健康、预防性保健、卫生服务方面的传统做法。

上个月底,李显龙总理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的晚宴上说,我国的抗疫之路能安全顺利地走到今天,有赖于三大要素:坚韧的医疗系统、有效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以及人民对政府和彼此的高度信任。他强调,我国必须继续加强政府与人民之间的信任,保持医疗体系的高度透明和专业能力。

新加坡抗疫的成果建立在一个不断强化的医疗体系,充足的政府拨款之外,政府也必须掌握医疗领域的科技发展,以及应付人口变化所带来的需求。要保持医疗体系的韧性,关键之一是控制需求。这就意味着我国今后会把医疗重心转向基层和预防医疗,尤其是减低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疾病所带来的负担。因应这一目标,“健康SG”全国策略从明年起逐步推行,鼓励每个新加坡人固定看同一名全科医生,包括定期体检和商讨护理计划。

把“健康SG”化为现实,李总理说,这须要政府和许多利益相关方的努力、思维上的转变,以及重新定位整个系统的运作方式。我国将在2030年之前增设九家综合诊疗所,以及六家急症和社区医院,同时深化我国过去20年来所建立的研发能力和生物医学专才。这是为了减轻综合医院的负担,方便民众及早看病,避免延误治疗而必须在综合医院处理恶化的病情。

病从浅中医,要贯彻这一思维,政府也许可考虑将中医纳入基本医疗体系中,让特别是有慢性病的年长者能够保持基本健康。此外,配套的做法还包括通过社区组织,举办更多适合年长者的活动来鼓励活跃乐龄,甚至进一步延长退休年龄,让有意愿继续工作的年长者维持积极的心态。

伴随人口老龄化而不断增加的医疗需求和开支是大势所趋,负责任的做法是尽可能从源头减少需求。国人若普遍加强保健意识,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既可降低个人的医疗保健消费成本,也有助于抑制国家在国民医疗方面的开支。这才是最基本的应变之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