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欧洲地缘政治巨变的冲击

毗邻俄罗斯的北欧国家芬兰和瑞典近日相继宣布,由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决定放弃持守多年的中立政策,正式申请加入北约。(路透社)
毗邻俄罗斯的北欧国家芬兰和瑞典近日相继宣布,由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决定放弃持守多年的中立政策,正式申请加入北约。(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22年5月18日

毗邻俄罗斯的北欧国家芬兰和瑞典近日相继宣布,由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决定放弃持守多年的中立政策,正式申请加入北约。与此前被吸纳入北约的苏联前加盟共和国不同,这两个富裕的北欧国家不但拥有先进的科技实力,国防开支长年以来也一直接近国内生产总值2%的北约标准,且军队训练有素,后备军动员能力强大,它们的加入让北约如虎添翼。

这两国加入北约,直接冲击了欧洲的地缘政治格局。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但没有在乌克兰达到速战速决的军事目标,反而陷入一场持久战。普京的战略目标也因为战争适得其反,让俄罗斯陷入更大的安全困局。俄罗斯如今不但须摆脱乌克兰战场的泥淖,还得面对西北国境的边防压力。

此外,美国表明它的战略目标不仅是协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的入侵,更是要消耗俄罗斯的实力。俄罗斯或普京面对的压力,从安全威胁提升至生存问题。这意味着俄乌战事在短期内不太可能看到和平的曙光,甚至有可能扩大。

芬兰与瑞典放弃中立政策,加入军事联盟,标志欧洲地缘政治的巨变。原本是冷战产物的北约,在俄乌战事中获得新的活力与战略目标。在战争的阴影下,不仅是小国,大国如中国或印度都面对选边站的压力。全球重新出现冷战时期分割阵营的风险,不可小觑。

首先,欧洲地缘政治的巨变,将加剧军备竞赛,并提高敌对国家动用核武的风险。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在俄乌战事尚未爆发前,2021年全球军费开支已经连续七年上升,达2万多亿美元,创下新的纪录。它预测,这一趋势,特别是在欧洲,将继续下去。

不仅是欧洲,本区域国家去年的军费开支也在增加。中国去年的军费开支增加4.7%,日本增加7.3%,而澳大利亚增加4%。随着新冷战分割阵营的风险提高,军备竞赛将越演越烈。

俄罗斯是核武大国,而北约成员国法国与英国有各自的核武装备。此外,美国在北约成员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及土耳其的空军基地部署了核武器。自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已经不止一次恫言冲突或升级为核战争,并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在芬兰与瑞典表示要加入北约后,普京总统警告,北约若在这两个国家加强“军事设施”,俄罗斯必将作出反应。在这之前,俄罗斯表示,若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它将在北约腹地加里宁格勒部署核武器和超音速导弹。

在美国的主导下,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全球能源、工业原材料与农粮价格飙涨。俄乌战事若久拖不决或扩大,将进一步干扰全球的生产链与供应链,引发结构性的通货膨胀问题。

全球供应链分割的现象,日益明显。美国视中国为最大的战略对手,在贸易、金融与科技等领域,试图与中国脱钩。目前,欧洲国家正进一步计划对俄罗斯实施石油与天然气禁运,以摆脱对俄能源的依赖。

全球的经济秩序从无缝的分工演变成不同阵营的生产链与供应链,导致供应短缺与交易成本上涨,而供应短缺又加剧了保护主义。比如,印度尼西亚为了稳定国内的食用油价格,禁止棕油出口;印度为了稳定国内的粮食价格,禁止小麦出口。全球的通胀可能演变成长期的结构性问题。

欧洲地缘政治的巨变,冲击全球的经济、政治与安全环境。令人忧虑的是,全球体系的分割,压缩了许多国家的政策空间,独善其身或保持中立变得越来越困难。这不仅是安全方面,也包括经济与政治领域的合作。此前全球化所立足的和平合作逻辑,自美中贸易战开始,到如今的乌克兰战争,已经改变为四分五裂的国家安全优先逻辑。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日前在爱沙尼亚出席一场讨论会时指出,全球体系若根据美国或中国、俄罗斯的阵线进行分隔,将招致灾难性的后果。“大家已经非常紧密相连,如果必须做出站边的选择,会使各国更贫困,也会危害全球安全。”

相信这是全球小国共同的心声。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进一步强化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的实力,乌克兰战争和美中博弈则终止了全球化合作进程,开启了相对不安的新时代。这个改变,对全球的国际秩序与安全环境,深具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