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国对华施展两手策略

紧随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亚细安特别峰会,美国总统拜登又风尘仆仆出访毗邻中国的韩国和日本。(路透社)
紧随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亚细安特别峰会,美国总统拜登又风尘仆仆出访毗邻中国的韩国和日本。(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22年5月23日

紧随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亚细安特别峰会,美国总统拜登又风尘仆仆出访毗邻中国的韩国和日本,并计划在日本宣布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细节,同时召开四方安全对话首脑会议。与此同时,美国又加紧打台湾牌,有意扩大台湾的国际空间。然而,在对华强硬的另一面,美国却间接提供对北京让步的想象,包括暂停宣布对华新战略,考虑取消特朗普政府时代对中国入口实施的惩罚性关税,以及延迟对台军售的交货时间。

拜登的韩国行已经打响了对华施压的第一炮。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不但宣称“经济即安全,安全即经济”,暗示要减低韩国经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韩国大企业也纷纷表示要在美国投资设厂,生产电动汽车及蓄电池、太阳能模块等绿色产品,加强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同时表明会参与由美国主导创建的印太经济框架。这一框架被视为美国准备在经贸层面,对冲中国的区域影响力。

此外,美韩也把双边关系提升至全球全面战略同盟,意味着由美国领导、以北约为核心的西方集团,在东亚获得了新生力军。朝鲜近年来频频试射各类弹道导弹,重启核武器试验等挑衅,也让韩国有更大的理由加强同美国的军事合作。两国首脑同意今后加大联合军事演习的规模,必要时在韩国部署更多美国武器。此前因为韩国在境内部署美国萨德反导弹系统激怒北京,导致中韩关系陷入低潮。

几乎与拜登东亚行同步,美国贸易代表戴琦5月20日在曼谷会见台湾政务委员兼经贸谈判总代表邓振中,讨论如何进一步深化美台经贸合作关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特地发表声明披露此事。这发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5月18日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电话,警告美国勿打台湾牌之后,美国针锋相对的意味浓厚。

虽然华盛顿在5月频频拿台湾课题出招,如美国国务院官网删除“不支持台独”“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文字,国务卿布林肯呼吁世界卫生组织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美国在“硬手”之外,同时露出“软手”。台湾国防部5月3日证实,由于俄乌战争,美国对台军售延迟交货,包括单兵防空“刺针”导弹、M109A6自走炮等先进武器系统。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4月和5月间数次表示,为应对国内通货膨胀,主张取消对进口中国商品施加的某些关税。

原定在5月5日发表重大对华政策演说的布林肯,以罹患冠病为由延迟,至今仍然未见动静。这一引而不发的做法,引起了各界的猜疑,包括美国试图以“软手”交换中国配合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抑或试图在敏感的中共二十大于年底召开前,影响中国的政治。美国知名媒体近日接连炒作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消息,进一步加深了这一猜测。当然,拜登民调不振,所属的民主党又面临国会中期选举选情不利,以及内部对华政策不同利益之间的博弈,也可能转导到华盛顿对华出现软硬不一的现象。

总体而言,美国视中国为主要对手,对华战略步步进逼的态势,并没有发生改变。而且,随着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各种关于中共高层人事的政治传言纷飞之际,美国见缝插针的动机更为强烈。虽然美国一直否认改变对台湾的立场,但却以切香肠的方式,不断逼近北京所设定的红线。可以预见,拜登在访问日本时,必然会有在这方面刺激北京的言行,包括利用在东京举行四方安全对话的机会。在东南亚对冲,在东北亚合围,美国在本区域的作为,势必让区域国家继续感受到大国博弈的冲击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