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关注护士流失与医疗人手问题

我国今年第一季医院护士流失率达4.4%,创下三年来最高。(档案照)
我国今年第一季医院护士流失率达4.4%,创下三年来最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2年7月5日

我国今年第一季医院护士流失率达4.4%,创下三年来最高,一个主要原因是边境管制措施放宽后,有更多外籍护士辞职返乡,或蝉过别枝,因为其他发达国家也面对护士紧缺,国际上出现抢人现象,有经验的护理人员属于专业人士,一些国家提出可以举家移民以及更高的待遇等条件挖角。

本报昨天独家报道今年首季护士离职比率新闻,受访的外籍护士坦承新西兰提供的月薪比新加坡高出50%,工作时间更短,移居手续也更容易;此外,美国、英国、加拿大等也都为护理人员开通举家移民定居的优厚条件,对来自东南亚国家、在本地工作过一段时间的有经验护士,极具吸引力,也加剧本地在国际上招揽护士的难度。

随着近期冠病疫情和骨痛热症病例持续上升,本地医院病床与护理人员的承受能力如何,值得关注。虽然目前的情况应该还可以应对,但长远来看,护理人员的数量仍然是我国须要面对和尽快解决的严峻挑战。

根据卫生部答复本报的询问,已注册的护士人数过去几年保持稳定,从2019年底约4万2800人,略增至去年底的4万3000人。不过,考虑到过去两年疫情起伏,人手增长缓慢或许就会显得左支右绌。去年以来,媒体报道和社交媒体的反映显示,护理人员离职的主要原因,除了因为人手不足、病患暴增所造成的忙碌压力,担心感染家人健康的心理压力也很大;此外,工作时间太长,薪水相对低,同样因人手不足导致经常要加班,假日也被叫回或必须应付医院上司的询问等等状况,都让很多护理人员感到心力交瘁,尤其是有家庭须要照顾的人。对于外籍员工来说,疫情期间长期不能放假回乡,更是触发去年一波离职潮的主因,去年上半年约有1500名医护人员辞职,相比于疫情前每年约2000人,数目相当大,而其中外籍医护人员就占约三分之一。

有鉴于去年私人医院医护人员流失数量比前年激增四成的经验,政府在去年底为公共医疗领域的10万名员工颁发一次过4000元的“冠病医疗护理奖励金”,也给前线人员发出一个月的特别花红。此外,卫生部去年开始分两年提高公共医疗领域的护士基本月薪5%至14%,以便与市场挂钩。根据时任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去年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年度预算时指出,获得薪金调整的也包括综合医疗保健人员、药剂师和行政与辅助人员,以及2万零800名社区关怀领域的员工。许宝琨指出:“我们必须维持医护人员薪金在整体市场上的竞争力,以继续吸引和留住优秀的人才。”

卫生部去年提供的数据显示,刚毕业的医护专业人员,持有理工学院文凭的护士起薪为2300元,持国家工教局证书课程的护士起薪则为1740元。而过去10年,卫生部陆续增加医学、护理、牙科等科目的收生人数,目前每年约有3300名学生在几家理工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等学府就读。这些学额一方面扩大本地护理人员的来源,逐渐减少对外籍员工的依赖,但相对于护士工作的辛劳与所需的大量耐性,上述起薪能不能有效吸引毕业生长期留守在岗位上,不无疑问。可以考虑加强行业吸引力的一个做法是提供更多奖学金名额,鼓励更多学子选读并进入这个行业;此外,通过职场发展路径的设计,创造更专业的前景选项,并积极向初中和高中生宣导,也可以打开年轻国人职业选择的视野。

护士工作在一些地区被称为“厌恶型行业”,因为前线工作不但要面对感染疾病的风险,一些岗位还免不了要把屎把尿。新加坡是老龄化社会,对护理的需求日益增加,有经验的护理人员对护理和照顾品质至关重要。金钱是对辛苦而带风险的前线人员最直接的奖励方式,如何长期解决护理人员短缺的问题,是真正考验。除了支付能肯定他们工作价值的薪金待遇,也要加紧培训本地人员,让人手充足以便改善工作条件,提振士气;此外,持续教育公众尊重医护人员,避免暴力事件一再发生;公众在疫情高危期间保持责任感,避免染病增加医疗负担,这些都是改变医护环境生态,让他们乐意长期奉献的根本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