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绿色新加坡迈前一大步

星展银行斥资逾500万元把一家超过30年历史的分行,改造成本地首个零能耗银行。(档案照)
星展银行斥资逾500万元把一家超过30年历史的分行,改造成本地首个零能耗银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2年7月20日

全国15个人民行动党市镇理事会将废物利用,把淘汰的地铁旧部件升级再造,让它们在组屋区获得新的生命。地铁列车的座椅将安装在组屋底层,让居民歇脚;车厢的扶手移到公共空间斜坡处和小贩中心的公厕,让年长者或行动不方便的民众使用;对讲机盖和照明盖用来栽种植物,为社区增添绿意。

这是一个打造绿色新加坡的双赢创意。按照列车部件更新计划,地铁公司下来三年将淘汰至少1500个座椅、600个对讲机盖、600个LED照明灯盖和1400个扶手。这些废弃的部件转到组屋区循环使用,可为垃圾埋置场减少处理1万4000公斤的垃圾。与此同时,市镇会也无须花钱为社区添购新设施,预计可省下约27万5000元。

另一方面,星展银行斥资逾500万元把一家超过30年历史的分行,改造成本地首个零能耗银行。在改造之前,该栋四层楼高的办公楼所使用的电力,相当于约200个四房式组屋单位的耗电量。在改造后,它的耗电量减少七成,而且它的太阳能供电能力超过需求,实现了零能耗的目标。

市镇会循环使用地铁旧部件,若能对其他废料的处理起示范作用,将有助于我国更快地达到“零废弃”的目标。此外,星展银行的建筑改造计划,也将鼓励更多老旧建筑在翻新时,采纳“零耗能”的标准。目前,来自建筑的碳排放占本地总排放量的两成。

政府在碳减排与循环经济方面,不遗余力。它在2019年推出《零废弃总蓝图》,又在2021年出台《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以减少碳排放。政府计划在2026年把人均垃圾填埋量减少20%,并在2030年再减至30%。

政府的大力宣导与政策的鼓励,提高了国人的环保意识,尤其是年轻的一代。不过,如何身体力行“减少使用”(Reduce)、重新使用(Re-use)和再循环(Recycle)的3R原则,还有改进的空间。

新加坡是高度消费的社会,塑料和食物成为国人最常丢弃的两大类垃圾。电子产品的普及化与频繁的更换,也产生了不少危害环境的电子垃圾。在富裕的社会,要从源头做起,要求人们减少使用或消费,是个不小的挑战。

其次,一次性的即用即丢产品越来越普遍,不少产品的寿命期越来越短,导致垃圾量越来越多。即使人们有重新使用的意愿,但人工成本的上涨推高了修理费,不少原本经过修理仍可使用的物品,最终当垃圾处理。

有社区组织与义工合作开办课程,教导公众如何维修普通家电,但目前规模有限。这类计划若能普及到各区,将有助于减少电子垃圾,鼓励更多人把可持续概念融入生活中。

同样地,把废弃的物品再循环的概念,相信没有多少人反对,但是程序的繁琐浇息了一些人对再循环的热情。例如,不少私人公寓管理公司禁止“加龙古尼”或垃圾回收公司进入公寓收集旧货与旧报纸,公寓住户为了省却麻烦,也只好把再循环搁置一旁。此外,不少人错误地使用蓝色回收桶,反映了对再循环的认识有待提高。由于越来越多人住在私人公寓,改善那里的再循环措施能促进本地的环保事业。

环保与碳减排乃大势所趋。政府通过赏罚措施双管齐下,推广环保意识,以实现绿色新加坡的愿景。新加坡也在绿色经济中寻找商机,为我国打造宜居环境提供必要的资源与动力。除了发展蓝图,有关当局简化回收程序,可大大提高人们对再循环的接受度。

地铁与古旧建筑是国人的集体记忆。市镇会通过再循环赋予地铁旧部件新的生命,而星展银行把古旧的建筑转型为零耗能的建筑,都有助于提高国人的环保意识与归属感。

在环保方面,我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全球的生态危机近在眉睫,热浪与洪灾此起彼伏,实现绿色新加坡的愿景既艰巨又迫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