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未雨绸缪应对通胀挑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7月19日发布年报时指出,尽管我国已经四度收紧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货膨胀,但下半年的核心通胀率会继续攀高,直到今年底或明年才缓解。(档案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7月19日发布年报时指出,尽管我国已经四度收紧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货膨胀,但下半年的核心通胀率会继续攀高,直到今年底或明年才缓解。(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2年7月21日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7月19日发布年报时指出,尽管我国已经四度收紧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货膨胀,但下半年的核心通胀率会继续攀高,直到今年底或明年才缓解。作为全球现象,这一轮世界通胀来势汹汹,各国中央银行相继提高利率收缩银根的做法,却有可能引发经济衰退的副作用。最坏的结果,则是经济衰退而通胀继续的滞胀现象。国人因此必须对接下来的风险未雨绸缪。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在发布会上说,我国在7月14日第四度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升值,抑制输入型通胀压力。他说,从去年10月至今的四轮紧缩,预计能在今明两年让每年平均核心通胀率降低1.2个百分点。但是,今年全年的核心通胀率还会在3%至4%;整体通胀率为5%至6%。相信这跟俄乌战争推高世界粮食和能源价格,全球供应链由于冠病疫情起伏等因素,导致各种商品供不应求有关。

新元升值固然有助于压制输入型通胀,但也会削弱本地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进而影响经济活力。这跟其他国家的央行提高利率,收紧银根来抑制通胀压力,却会产生打击经济活力,甚至造成经济衰退的原理同出一辙。鉴于经济学所谓的滞后效应,经济衰退的风险在短期内或许还不明显。但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当做好准备,以免届时措手不及。

经济活动因防疫措施放宽而出现的复苏势头,或许会让人对通胀的长期威胁有所轻忽。特别是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使得市场复苏至今,本地人力供应不足,企业特别是相对依赖人力的服务业和餐饮业,都出现提高工资来抢夺员工的情况。本地居民工资在过去三个季度,平均同比上涨6.2%。但是,同期的实际生产力增长却只有5.5%。这有可能造成工资——价格盘旋上涨,进一步加剧通胀的风险。

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已经警告,这轮全球通胀会造成世界各国数千万人口返贫,甚至面对饥荒。一些国家已经因此发生政治和社会动乱,斯里兰卡政府被民众推翻,国家因外债违约破产,是最近的例子。无论在哪个国家,通胀对于中低收入阶层无异猛于虎。对本地民众而言,政府已经多次宣示,会根据情况发展,适时再推出针对最需要群体的援助配套。

作为开放的中小型经济体,新加坡缺乏在国际市场议价的能力,只能是顺应国际局势变化的价格接受者。由于政府多年来审慎理财,国库有足够的资源应对外部挑战。尽管如此,一些对抗通胀的措施,还是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金管局负责管理我国官方外汇储备,当它允许新元升值,其实会产生负面货币兑换效应,以致它在上财年蒙受74亿元亏损。

跟政府一样,本地一般家庭也必须正视通胀的长期效应,为包括可能存在的滞胀风险的不确定前景做好充分准备。眼下的工资上涨乐观局面,可能会被抑制通胀压力所产生的经济衰退所抵消。所以,本地家庭必须更审慎理财,其中量入为出是基本原则,家庭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增加储蓄,减少债务。

新加坡经济的基本面良好,政府至今的应对表现也让国人有一定的信心,能最终克服通胀的挑战。因此,如何在过渡期间减少痛楚,避免家庭财务陷入危机,是个人当下最主要的责任。只要像国家财政一样,具备应对危机的实力,就能等到局面改善,转危为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