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社会和谐有赖善意与沟通

族群与宗教和谐的努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须时刻保持警惕。(档案照)
族群与宗教和谐的努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须时刻保持警惕。(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2年8月1日

成立了20年的族群与宗教互信圈,近日更名为族群与宗教和谐圈,准备在下来两三年内更新宣导计划,反映了新时代的社会需求和挑战。族群与宗教和谐的努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须时刻保持警惕。在越来越重视权利的当代社会,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矛盾更为突出,因而更须要谨慎处理以保持社会和谐。以最大的诚意与善意持续沟通,或许是取得兼顾各方需要的平衡点的最佳方式。

引发社会关注的刑法377A节条文争议,以及新近的发展,就显示善意和沟通的重要性和成效。这一争议已经持续多年,双方从开始的对立,逐渐通过或公开或闭门的交流渠道,诚心聆听不同的意见,不断寻求妥协方案。从近日宗教团体所宣示的立场,以及政府的回应,似乎表明各造已经就如何处理争议,取得一定的默契。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7月30日回应有关第377A节条文去留问题的表态,就带有让人积极解读的空间。

尚穆根说,政府理解很多人不同意男男性行为构成犯罪,同时也意识到大多数人不希望男男性行为的除罪化,会改变在法律上把婚姻定义为男女的结合。因此,政府必须处理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如何处置第377A节条文;二是怎么保障婚姻现有的法律地位,不让它像第377A节条文那样,在法庭上受到挑战。从推动性少数权益的自由主义势力,以及本地宗教界近期的互动来看,争议有望以某种妥协形式化解。

一般相信,377A节条文或会废除,让男男性行为除罪;与此同时,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结合,或会以不排除写入宪法的法律形式予以贞定。男男性行为除罪表达的是对个人权利的尊重;赋予一男一女婚姻最高的法律定义,则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繁衍的集体利益。跟任何妥协方案一样,这肯定无法满足所有人,但或许能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个人权利和集体利益是一对永恒的矛盾,须不断平衡妥协。作为社会最小的单位,个人的基本权利必须得到保护,只要没有伤害到其他人,法律都应当确保个人思想与行动的自由。作为社会稳定和谐的核心单位,家庭的稳定绝对不容侵蚀。下一代的身心健康成长,关系社会的长治久安,健全的家庭是保护孩童权利的根本制度,理应得到法律的保障。

在种族和宗教之外,不同的思想观念和价值体系构成了新加坡的多元性,这既是社会活力的泉源,也是潜在的社会裂缝,尤其涉及核心价值与认同的课题,更容易引发对立的情绪。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导致社会的对抗和撕裂。从关于377A节条文的争议与进展,不难发现,再尖锐的矛盾,如果各当事方愿意秉持善意,真诚沟通,耐心探索折中方案,还是有办法找到维系社会和谐的答案。

诚如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7月30日在族群与宗教互信圈20周年庆祝活动上致辞时所强调:“不同种族宗教之间一旦失去信任和善意,就难以挽回。”新加坡不同种族、宗教和所代表的价值观之间,在今天所享有的和谐共存状态,是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几经艰难所结出的硕果,今人必须倍加珍惜。

社会和谐犹如氧气,只有在失去时才知道可贵。在任何条件下,社会和谐并非理所当然,在多元并存的新加坡更加难能可贵。正因为社会和谐可贵且极度脆弱,我们更必须以最大的善意反复沟通,以最大的耐性努力在不同的观点之间寻求基本共识,维系来之不易的安定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