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团结自信迎接新时代挑战

李显龙总理的国庆献词提醒国人,时代已经在改变,只要我们保持团结,就能克服困难。(谢智扬摄)
李显龙总理的国庆献词提醒国人,时代已经在改变,只要我们保持团结,就能克服困难。(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今年是冠病疫情暴发两年多以来,国庆日庆典首次恢复正常举办。在这个大背景下,李显龙总理的国庆献词提醒国人,时代已经在改变,只要我们保持团结,就能克服困难。无论是外部的国际局势还是内部的社会环境,都对新加坡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构成挑战。不过,应对疫情的经验表明,新加坡有能力也有信心面对威胁,国人须保持耐心和希望,为下一代人创造更美好的家园。

反映新旧时代交替,国际地缘政治的改变最为显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二战结束以来,大国赤裸裸侵略并试图并吞邻国国土的一起严重事件。战争完全违反了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国际法,对众多小国的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都是难以忽视的严重威胁。如果任由类似事件发生,国际社会将永无宁日。这也是为何李总理在献词中强调,新加坡必须依靠全面防卫,并继续拥有一支强大、可靠的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

美中博弈的升级乃至关系的持续紧张,是新时代的另一大挑战。最近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国大陆举行近乎“锁台”的大规模军事演训行动作为反制,以及美国宣布计划派遣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执行自由航行任务来回应,均表明两国近期恐不易缓和关系,部分舆论甚至担心台海危机擦枪走火。李总理的判断是:“今后,这个区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局势也会升温,而我国会不断受到冲击。”

在外部条件剧变之际,新加坡内部同样充满了改变的压力。最近就是否废除涉及男男性行为的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的争论,正显示了代表两种意识形态斗争的美国文化战争,已经通过社交媒体对本地民意产生影响。代表性少数自由派的粉红点运动,多年来推动废除377A节条文,今年终于引发了部分宗教界人士的集体反弹,他们要求修改宪法,杜绝自由派试图利用废除377A节条文为跳板,仿效美国推进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议程。

这一高度敏感和情绪化的议题,很有可能导致社会不同势力的对立甚至对抗,进而破坏来之不易的社会和谐与举国团结。李总理说:“新加坡要继续生存下去,就要靠大家保持团结。”无论经济如何发达,对于小国寡民的新加坡,生存的挑战永远存在;团结并不代表意见一致,而是从国家共同利益的大视角,寻找求同存异的妥协,确保国人能在和谐的环境里合作,以及享有各自独立的生活空间。

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加重了不少国人的生活压力,成为近期舆论的焦点。李总理在献词中重申了政府对问题的重视,以及所采取的各种援助措施。他也强调,国际经济形势基本上已经发生变化,全世界短期内不太可能回到过去几十年低通胀和低利率的时代,所以新加坡必须通过产业转型、提升技能和提高生产力,确保工资增长高于通胀率,来保持生活水准上升的动力。

冠病疫情及俄乌战争开启了不一样的时代,新加坡必须跟着调整来提高生存能力。至今应对疫情的经验证明,互信是成功的关键,无论是人民对政府的信任,或者是国人之间彼此的信任。要维系成功秘方,就必须确保互信不会因为社会分歧遭削弱。新时代的挑战固然严峻,但新加坡有足够的物质和心理资源面对困难,国人须保持信心和希望,不因眼前的局面而气馁,耐心应对,为下一代建设更美好家园继续打下坚实的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