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为我国共运会健儿喝彩

我国选派的66名体育健儿,在本届伯明翰共和联邦运动会角逐九个项目,结果共取得4金4银4铜的好成绩。(叶振忠摄)
我国选派的66名体育健儿,在本届伯明翰共和联邦运动会角逐九个项目,结果共取得4金4银4铜的好成绩。(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我国选派的66名体育健儿,在本届伯明翰共和联邦运动会角逐九个项目,结果共取得4金4银4铜的好成绩。虽无法超越上届的5金,但在少了射击比赛这个传统金牌来源项目的情况下,战绩已算不俗;在乒乓球、羽毛球和游泳三个项目也都取得比四年前更好的表现,值得喝彩。

本届赛事结束当天刚好是新加坡国庆日,赛场接连传来的捷报和意外惊喜,也成了体育健儿献给国家的最佳生日礼物。其中包括许永凯和陈薇涵这对夫妻档,为我国赢得首枚共运会羽毛球混双金牌,写下新历史。陈薇涵回忆起当天的场景,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直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她说:“这面奖牌赢得不容易,也算是为国家献上的最好的礼物,尤其是赶上国庆日。”

乒乓队表现最为突出,共获得3金2银2铜的好成绩,“四朝元老”冯天薇收获女单、女双和女团项目的三面金牌,优异的表现也让她获颁本届共运会大卫·迪克森奖,成了我国首名获此殊荣的选手,也给国家献上另一份宝贵的国庆礼物。

大卫·迪克森奖于2002年曼彻斯特共运会上首次设立,以共运会联合会前名誉秘书命名。奖项是根据共运会健儿在比赛中的表现、公平竞争以及他们为团队总体贡献而颁发。冯天薇说:“拿到这个奖很荣幸,感谢新加坡团队的推荐。很有幸能在新加坡生日拿到这个奖,我会把这个奖项当作新加坡的生日礼物,祝福新加坡繁荣稳定,我会更努力为新加坡体育多做贡献。”

体育健儿代表国家出征,都有一种使命感,要为国争光,因此能在赛场上竭尽所能,发挥最强大的拼搏精神。他们能够得奖固然能振奋人心,即使与奖牌无缘,永不言败和奋斗到底的表现也能鼓舞士气,激励来兹。

任何国家的选手能在国际赛事中赢得奖牌,总能激动人心,使国人产生同样的荣誉感。这次的共运会赛期因为适逢我国国庆,因此也给人不同以往的感触。健儿载誉归来,增添了爱国的情绪,而备赛和竞赛过程中好些戏剧性的情节,则给人留下了更多难忘的回忆。

比方,我国乒乓队赛前到奥地利集训三周,不料包括冯天薇在内的一些球职员却在当地意外感染了冠病。但是这并没有影响球员的士气,养好了病,他们继续积极备战,最终不辱使命。冯天薇在女单大决赛中,在连输三盘之后,竟能实行惊天大逆转扳回四局取胜,充分体现奋战到底的精神,也让人惊叹。

诚如这次新加坡队团长林欣玮所言,伯明翰见证了新加坡队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他们的专注以及对胜利的渴望体现了新加坡的精神,这是纪念新加坡57岁生日的最佳国庆礼物。当国歌“前进吧新加坡”一次又一次在赛场响起时,国人也都会因而感动莫名,无比自豪。

这就是体育特有的力量,它能激发国人的爱国心和凝聚力。体育健儿在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因此,继续有计划有系统地培养优秀的运动员是极其重要的。这次的赛事,老将带领新秀一起发光发热,说明我们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本届共运会我国在奖牌排行榜上名列第14,较之四年前退后一个名次。与我国人口相差不远的新西兰,则排名第五,囊获49面奖牌,远在我们之上。因此,我们不妨以新西兰作为学习对象之一,看看能否从中获得一些借鉴,如栽培新血和吸引人才等,以开拓我国更美好的体育前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