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落地生根维护共同家园

愿意落户本地,无论一颗心是如李总理所说已经决意在此落地生根,或是仍在思考与观望的新移民,最好的做法是从本土利益出发,看待自己的言行。(档案照)
愿意落户本地,无论一颗心是如李总理所说已经决意在此落地生根,或是仍在思考与观望的新移民,最好的做法是从本土利益出发,看待自己的言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星期天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中强调,国人必须防范不良外国势力对我国内部的干预,才能保障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他特别指出各种社交媒体如WhatsApp、Telegram、面簿和微信等,传送一些让人以为是真实而可信的信息,但其实有些信息是别有用意,试图影响新加坡人的观点和对事务的立场,甚至破坏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他举例指出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有不少社媒内容明显要激起人们的反美情绪,还有一些则是为了抹黑俄罗斯或中国,企图要新加坡和西方站在一起。这类信息有华文也有英文,李总理提醒大家对相关内容要保持警惕,想深一层这些内容的用意是什么?来自哪里?更重要的是,作为个人,面对大量这类文字或视频的内容,有些甚至唱作俱佳、引经据典,但其实似是而非,也无法查证,因此负责任也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转发,或者直接删除。

眼下的国际大环境正在经历巨变,冠病疫情改变了很多社会的生活习惯、企业的工作方式,也造成供应链失衡的经济风险。在经济上,我们或可凭借多年积累的国际网络,加以疏解,但政治与外交上的巨变更不可测。过去数年,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战逐步升级,超乎世人的意料之外;今年2月俄乌之战开打后,美国为首的北约更加紧密结合,美国也主导和拉拢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组成以印太区为主的几个国际组织,在经济上与军事上形成对中国不利的局面;另一方面,中国与俄国也形成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过去数十年人们熟悉的全球化,似乎已经告一段落。

在这期间,新加坡努力保持中立,不向任何大国靠拢。对于俄乌战争,我们明确表态谴责俄罗斯,那是基于新加坡作为亚细安最小的成员国,以及我们建国的历史过程,对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必须表达坚定的反对立场。由于保持中立,特别是在中美关系上,新加坡不愿意选边站,也就更难免成为各方争取的对象。

国人明显感受到来自大国的信息战压力,也从俄乌战争开始,透过各种名目的社媒或网页内容,不断在与战争有关的各种议题上,试图影响本地人的观点。国人必须清醒认识,这些针对本地人观点或想法的影响,在俄乌战争中只是试金石,一旦更多人被牵着走,盲目支持俄罗斯的侵略行径,接受俄罗斯的侵略逻辑,成为某一群体的主流观点,就有可能对政府形成压力,进而左右外交政策,对多元族群的本地社会来说,久而久之很可能冲击其他政策,演变成名副其实破坏主权的后果。

今日我国人口的组成,除了土生土长的各种族族群,还包括来自中港台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的华裔,以及印度和其他东南亚族群。对不同地区的华族来说,由于大中华区近年的政治演变,思想观念的冲击各有不同,本地人作为第三方,完全可以理解,但也应尽量保持超然,尤其是在不涉及我国的政治和历史课题方面。愿意落户本地,无论一颗心是如李总理所说已经决意在此落地生根,或是仍在思考与观望的新移民,最好的做法是从本土利益出发,看待自己的言行。这包括如何对待各种可能具备不良意图、不同来源的社媒与网站信息。

无论教育背景或种族文化,国人必须明白,国际政治反映在媒体和舆论中,很多时候是立场和角度的问题。如果在一时一事中,很多人都不从新加坡立场出发思考我国利益,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当这样的思维方式成为习惯,一旦关系到我们的国家利益时,就会有国人习惯性地从外国立场设想新加坡事务;如果国人各自从不同国家立场思考问题,最终将导致内部团结与互信的丧失,每一个新加坡人都将是受害者。

对正准备更新领导层的执政党和新加坡来说,李总理的剀切陈词也是暮鼓晨钟。新世代的政府与国人,都应该警惕不良社媒和网站的影响力,不让它们扎根,对于不确定的信息,寻找更可靠的本地主流媒体或官方单位查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