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须关注工伤致命事故频发

本地工作场所,特别是建筑工地的安全记录不如人意,原因是多方面的。(何炳耀摄)
本地工作场所,特别是建筑工地的安全记录不如人意,原因是多方面的。(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2022年8月29日

上周四和周五,本地接连发生两起致命工伤事故,分别导致一名65岁的新加坡籍司机和一名32岁的孟加拉籍装配工人死亡。这两起不幸意外,让本地今年的致命工伤事故增加到36起,逼近去年全年的37起总数,情况让人关注。此外,工地重伤事故也同样令人担忧,今年上半年已发生84起。若按全年计算,是自2014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人力部已经对现象做评估,以便推出更多安全措施,确保工作场所安全。同时,人力部也提供加强版的CheckSafe电子服务,让市场查询建筑、交通、制造、食品服务、农渔、批发零售等22个领域的公司,在过去三年的安全及得奖记录,以鼓励更多领域的企业,对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负起更大的责任。CheckSafe是否有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有多重视承包商的安全记录。

本地工作场所,特别是建筑工地的安全记录不如人意,原因是多方面的。持续两年多的冠病疫情,让很多工程严重延误,使得企业在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后,面对赶进度的时间压力。转售组屋价格持续攀升,引发新婚夫妇不满与政府的关注,就是因为不少新组屋项目,因为前段时间的防疫管理措施而无法如期完工。这或许是复工后工地安全记录不佳的主要因素。

当局的调查显示,发生意外的员工大多是有两至三年经验的工人,并非对工地安全要求不熟悉的新手。这同样可能是由于长期的防疫停工,使得不少员工忘记或疏忽了原来的安全工作流程,加上赶进度的压力,便提高了意外发生的概率。因此,各方有必要对症下药,避免类似的悲剧一再发生。员工或许得再接受安全培训,雇主也应当强化安全宣导和工作安全流程。

市场同样得更重视工地安全因素。我们理解新婚夫妇对无法如期搬入新居的焦虑,以及交屋延期所产生的方方面面的影响。但毕竟人命关天,我们或许应协力寻找其他过渡方案,比如当局提供更多的津贴租赁组屋,鼓励年轻人按计划成家,耐心等待新居安全完工。鼓励下一代生儿育女固然是国家大政方针,但对工地安全的要求仍然必须是第一位的。

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在8月25日说,建筑工地发生致命事故呈上升趋势,截至8月24日,已有34人死于工伤事故,其中12起来自建筑业,已占总数的近四成。话音刚落,8月26日兀兰工业园工地的致命事故就发生了。尽管当局加强执法,今年第三季的稽查数量同比已翻倍,违例雇主也面对更严厉惩处,包括平均每起违例事件的罚款,从1000元提高到2000元,还是难以遏制悲剧发生。这表明,单靠处罚并不能改善问题,各利益攸关方须以人命为念,才能真正减少事故率。

任何重伤或致命事故都是家庭悲剧,特别是众多事故的当事人皆来自外国。他们离乡背井,希望在本地的辛勤劳作,能够为远方的家人创造幸福的生活。这些客工的父母、妻儿想必都担忧在异乡奋斗的家人的安危,希望他们终究能平安地衣锦还乡。这些为新加坡的建设发展贡献汗水的外地劳工,在本地大多无依无靠,他们的生命安全尤其须要得到各方的重视和保障。我们有责任确保他们能开开心心工作,平平安安回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