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台海和平现状挑战陡增

台湾海峡的和平正面临巨大压力,美国和中国近日的作为,压缩了维持现状的“战略模糊”空间。(路透社)
台湾海峡的和平正面临巨大压力,美国和中国近日的作为,压缩了维持现状的“战略模糊”空间。(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海峡的和平正面临巨大压力,美国和中国近日的作为,压缩了维持现状的“战略模糊”空间。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9月14日以17票赞成、五票反对,通过了《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法案大幅提升美台关系,特别是加大对台湾的军事援助。中国大陆官媒9月10日刊文称,作为两岸和平交流基础的“九二共识”,只有“一中”没有“各表”,让台湾的国民党难以在搁置“一中”争议的前提下,继续鼓吹两岸交往。

由民主党籍参议员、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梅嫩德斯,连同参议院预算委员会首席共和党籍参议员格雷厄姆提出的《台湾政策法》,被视为1979年《台湾关系法》通过以来,对美台关系的最全面重构,并且有制约总统外交决策权的效果,所以引来白宫反对。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形容法案的一些元素“让我们有些担忧”。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8月警告,若《台湾政策法》过关,中美关系将面临瓦解。

美国历来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政策在关键立场上刻意模糊,包括不明确承认北京对台湾拥有主权,以及在中国大陆进攻台湾时,美国是否出兵协防等。历任美国总统都会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特别是美中关系来调整立场。但是作为法律,《台湾政策法》将取消这些政策灵活性,迫使华盛顿的两岸政策图穷匕见。

为降低限制总统外交决策权的不良后果,以及避免过早和无谓地刺激北京,参议院外委会在白宫表示担忧后,修改了法案原来的版本,例如本来指定台湾为“主要非北约盟友”改为让台湾享有“主要非北约盟友”待遇、以“台湾代表处”名称取代目前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从政策改为意见,并移除将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改称代表,而且比照大使要求,由国会听证任命的内容。这些原版的内容充满强烈的象征意义,把美台关系提升到准外交规格的高度。

虽然稀释了这些象征性内容,但法案的实质性内容却维持不变,特别是在四年内提供台湾45亿美元(63亿新元)安全援助,以及20亿美元的贷款机制,以帮助台湾购买更多的美国先进武器自卫。法案也规定一旦中国大陆武力犯台,美国将对北京实施大规模的制裁。

中国大陆同样在压缩两岸的战略模糊空间。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9月10日刊文称,要正本清源“九二共识”,强调“九二共识”只有“一中”没有“各表”。文章指台湾的国民党偷换概念,把“九二共识”等同于“一中各表”,对“一个中国”的承认理解为“中华民国”。1992年两岸首次正式接触时,正是双方刻意回避“一中”的定义,才得以开展交流。在台湾民意对“九二共识”支持度下滑之际,北京否定“各表”,势必让国民党更难以争取台湾人认同其两岸政策。

台海和平挑战增加,也反映在日本的态度上。访美的日本国防部长滨田靖一9月14日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同意深化两国军事科技和情报安全合作的同时,探讨协调应对台海紧张的共同防务策略。两人也再次谴责北京在8月的“锁台”军演时发射的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海域。共同社称,奥斯汀支持日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日本媒体8月21日报道,日本考虑部署1000枚射程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以抗衡中国威胁。

中共二十大将在10月16日召开,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在11月8日举行。在国内重大政治活动结束之前,相信两国都不会节外生枝,在台海升高对立。然而,如果双方在之后还没能修复基本互信,扭转当下趋于恶化的台海形势,就很可能如专家所形容的,“梦游”般走向军事冲突。区域国家因而必须提前做好相应的外交和安全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