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促使缅甸认真对待五点共识

经过多年的努力经营以及国际形势的演变,亚细安的国际地位正逐渐提升。(路透社)
经过多年的努力经营以及国际形势的演变,亚细安的国际地位正逐渐提升。(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22年11月15日

由于缅甸连续18个月不愿履行去年4月与亚细安成员国达成的五点共识,刚刚过去的亚细安峰会决定,除了高级别会议之外,也把缅甸军方排除在亚细安其他活动之外。缅甸军方在去年2月将以民主派精神领袖翁山淑枝为首的民选政府推翻,令举世震惊,亚细安也开始把军政府排除在组织的高层会议之外,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本届峰会,也连续第二年没有邀请缅甸军方领袖敏昂莱,外长温纳貌伦也被排除在今年2月和8月的亚细安外长会议外。

缅甸军方无视亚细安成员国的善意,违背履行五点共识的责任,包括在国内停止施行暴力、与缅甸各方对话、让亚细安特使促成对话、接受人道救援,以及允许特使访问缅甸;18个月来,本届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首相洪森亲自前往缅甸,展现亚细安扮演和事佬的诚意,缅甸军方却全不领情,不仅在履行共识方面毫无进展,境内的政治暴力事件甚至变本加厉,各利益相关者之间毫无对话,军方持续攻击反对派人士,有四人被处决,超过7000个平民被杀。这样的局势演变,迫使亚细安作为一个组织,不得不加以回应,彰显组织的有效性。诚如李显龙总理所说,亚细安“不能因为一个成员国不能履行义务而受牵制,或被挟持”,因为这会削弱整个组织解决问题的可信度。

缅甸事态无法被容忍的原因之一,是引发了国际高度的关注,如果长期不解决而亚细安无动于衷,将损害组织的形象。亚细安国家特别感觉到,在中美大国竞争趋向白热化的时代,亚细安作为中小国家的集合体,坚持中立原则,保持自身利益,必须立足于组织的团结稳定,缅甸内部危机的延宕将危害亚细安的整体利益。因此,峰会发表了关于落实五点共识的评估与决定的声明,维持只邀请缅甸非政治代表出席未来峰会与外长会议的决定,并且在必要时将进一步探讨由谁代表缅甸出席会议的问题。声明也指出将制定落实五点共识的具体、实际和可测量的指标以及明确时间表。

经过多年的努力经营以及国际形势的演变,亚细安的国际地位正逐渐提升,经济前景也日益看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从国际会议频繁在本区域举行,外交活动也更密集,显示亚细安已经在世界政治版图占据重要的一块,因此不应该再容许成员国内部发生暴力推翻合法政府的事情,以免制造长期的动荡,腐蚀成员国和组织的整体形象,以及全体人民对组织的信心。

印度尼西亚作为亚细安最大成员国,总统佐科提议针对五点共识无进展的问题对缅甸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印尼接任轮值主席国后,预料会持续加大对缅甸的压力和惩罚,以达到共同目的,佐科甚至提出亚细安必须与缅甸所有利益相关者接触,因此预料在派出特使之外,亚细安接下来也可能增加组织成员的影响力,接触缅甸境内的其他政治势力。

然而这样一来,必须注意的是,缅甸军人政府最终是否愿意接受斡旋,与国内各利益相关者展开对话和谈判,停止暴力,寻求解决之道;如果不愿意,和亚细安渐行渐远的缅甸,最后会否选择退出,或被迫投向中国或俄罗斯等大国,以维持政权,摆脱孤立,这些发展难免会给亚细安内部带来不确定性。

本届亚细安峰会决定接纳东帝汶为观察国以及原则上的第11个成员国。今年8月,源于亚细安成员国的《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签约国已经增加到49个,乌克兰在本次峰会上签署加入文件,成为这项条约的第50个缔约方,这些都说明组织的影响力在持续扩大;与此同时,加强良政与法治、强化民主、促进与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等亚细安宪章中的价值观,更必须得到重视和肯定。在价值观上逐步趋于一致,有助于亚细安持续凝聚共识与团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