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倒闭的警讯

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出现高达8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申请破产保护。(法新社)
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出现高达8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申请破产保护。(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出现高达8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继今年5月Terra倒闭后,另一起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不支倒地的事件。在这两起事件中,蒙受亏损的不仅是机构投资者,也包括不少散户。资产总规模约1万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市场,于是陷入了寒冬。

FTX出事的真正原因,有关当局目前正在调查。本月初,加密货币资讯网站CoinDesk报道,FTX创办人弗里德创立的对冲基金Alameda Research将陷入破产危机,而FTX将陷入流动性危机。它称,在Alameda的资产负债表中,FTT(FTX的代币)是最大的单一资产,占净资产的88%。这引发客户对两家公司财务状况的忧虑。

紧接着,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的创办人赵长鹏表示将抛售所有的FTT,总估值5.8亿美元,进一步引发市场恐慌。投资者纷纷从FTX提款,出现客户挤提的现象。

一度表示有意注资FTX的币安,在关键时刻发表声明指出:“基于(对FTX)精确审核结果和有关客户资金处理不当,以及美国监管部门正在调查的最新新闻报道”,决定放弃收购。上星期五,FTX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据估计它有约10万名债权人。

与主权国家发行的货币不同,加密货币是由私人界发行,不受政府监管。它们没有实质的资产作后盾。它们的“价值”取决于投资者的信心以及加密货币的供需。一旦投资者对某个加密货币失去信心,它的价值很快就下挫甚至归于零。因此,加密货币交易具有高度的投机性与风险。

我国积极推动数码经济,立志要当加密资产枢纽,但无意成为加密货币交易炒作中心。政府也屡次呼吁散户投资者,不要涉足高风险的加密货币交易或投机。

两星期前,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致辞时指出,加密行业的真正价值并非来自加密货币的投机行为,而是来自资产代币化,以提高经济效率或加强社会包容性。

即便如此,散户投资者害怕错过赚快钱的心态,对加密货币投资趋之若鹜。金管局指出,FTX在新加坡没有业务,没有获得我国营业执照,也不是《付款服务法令》下的豁免机构。但是,在FTX交易平台投资的本地散户仍然不少。根据追踪用户访问网站的信息,访问FTX网站的新加坡用户占4.95%。

金管局星期一(11月14日)针对FTX事件指出,与大多数国家的做法相似,本地《付款服务法令》监管的是洗黑钱和恐怖融资风险以及科技风险,并不确保交易的安全与稳健。与银行不同,这些交易平台不须要满足以风险为基础的资金或流动性的要求,也无须保障顾客资金或数码代币免受破产风险。

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相继出事,为全球的监管者与投资者敲响警钟。金管局上个月开始公开咨询,以降低散户投资加密货币的风险。这包括要求业者为散户投资者进行风险测验,禁止散户进行杠杆交易,以及不能提供免费加密货币吸引散户。

在网络无国界的现实下,禁止散户涉足加密货币是不可能的事。随着加密货币迅速发展,监管当局在交易的安全与稳定方面,或许可加大力度保障散户的利益,避免害群之马的业者玷污加密资产的形象。它或许可考虑创先例为本地的加密货币交易服务商,制订最低的资金与流动性要求。

更为重要的还是那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散户,应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避免受贪婪或恐惧驱使,作出错误的投资决定。

回报与风险是投资的连体婴,投资者要求高回报的投资,就必须承担高风险。其次,不要盲目跟随名人投资。虽然FTX的股东大多是显赫的投资基金,包括软银与淡马锡控股,但它们也有判断失准的时候。不同的是,它们在FTX的投资,只是总投资组合的九牛一毛。但对于一般散户而言,判断失准可能会难以翻身,尤其是那些进行高杠杆的投资者。

有学者以“野蛮生长”形容加密货币的迅速增长及无序扩张。经一事,长一智,监管当局、业者以及投资者有必要携手合作,打造一个健全与可持续的加密资产生态体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