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保障平台人员的基本福利

平台人员包括私召车司机、送餐员和送货员,他们替各送货与送餐平台递送网购货品或餐饮,是零工经济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目前估计有7万3000人,比冠病疫情高峰时期略有减少,但还是一个颇大的工作群体。(档案照)
平台人员包括私召车司机、送餐员和送货员,他们替各送货与送餐平台递送网购货品或餐饮,是零工经济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目前估计有7万3000人,比冠病疫情高峰时期略有减少,但还是一个颇大的工作群体。(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2年11月25日

政府已接受了人力部平台人员咨询委员会星期三(11月23日)提呈的12项建议,包括规定30岁以下的平台人员必须缴交公积金,以及各平台必须为零工购买工伤保险,让他们获得工伤保险法令的保护等。所有建议最早在2024年年底生效,不过实施细节还有待敲定。

平台人员包括私召车司机、送餐员和送货员,他们替各送货与送餐平台递送网购货品或餐饮,是零工经济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目前估计有7万3000人,比冠病疫情高峰时期略有减少,但还是一个颇大的工作群体。

平台人员既不是一般的公司正式雇员,又不完全是自雇人士,在法律上介于两者之间的灰色地带。近年来网购潮勃兴,需要大量送货员,平台人员应运而生,冠病疫情催生了送餐平台,也增加了一群以送餐为业的平台人员。有些人把送货送餐当作全职工作,有人则当作兼职或副业。他们的共同点是不享有作为雇员的福利,如公积金、保险、带薪年假和病假、花红以及裁员补贴等。

这个课题在几年前就引起各方关注和讨论,并促使当局于去年9月成立了一个劳资政三方咨询委员会,旨在保障这个群体的基本福利。委员会与相关各利益方接触并听取意见和反馈,凝聚共识后提出了建议。

这些建议主要涵盖三个重点。一,规定30岁以下者须缴公积金,这是为了确保年轻的人员能有一定的储蓄,可供购房和退休之用。二,规定平台须为他们买保险,是要确保一旦发生工伤事故,人员能得到赔偿。三,涉及这个群体的代表权问题,也即是让平台人员组织工会为群体发声。对此,劳资政三方已在2022年8月正式成立平台人员代表权益劳资政工作小组,商讨设立一个代表框架。

平台人员这个群体的组成相当复杂,有些人只想赚点外快,或只是短期过渡性质,还在寻求其他出路,不在乎公积金和保险之类的问题。因此,社会的关注点应该放在那些主要靠送货和送餐为生的人员。正如委员会所指出的,他们属于生计较不稳定的群体,大多数收入较低,没有一般雇员所享有的福利。他们也不像自雇人士那样,能在成本上涨时起价,手头紧时可能要靠储蓄,订单也可能时有时无。

据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政策研究所上个月发表的一项调查,在送餐员群体中,约七成每月平均收入少过3000元,中位数则仅为1925元,远比全国员工的中位数4680元来得低,其中四成每周工作超过44小时。对有家室的人员而言,这样的收入只能勉强糊口。因此,也难怪他们当中有半数对于要缴公积金的建议不表赞同,因为这将减少他们可供支配的收入。

但为个人和家庭成员的长远利益着想,缴交公积金却是不二之选。包括个人和雇主在内的37%缴交率,是众多工薪阶级买得起组屋,而且不必动用现款支付房贷的关键因素。因此,那些较年轻或还未婚的平台人员应为长远着想,趁着有收入的时候尽量储蓄。

新建议一旦付诸实行,自然也免不了会增加平台服务的成本,而部分成本必然会转嫁给消费者。可喜的是,调查也显示,多数消费者都能体恤平台人员的辛苦劳作,也愿意承担较高(10%左右)的费用,虽然最终的增加额度也许不止于此。

平台人员咨询委员会的各项建议,还有诸多细节尚待商议,不过建议的出炉,已为通过立法保障平台人员基本福利铺平了道路。在逐渐发展的零工经济中,平台人员终将和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一样,成为职总大家庭的一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