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规划家庭财务须提高风险意识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本地家庭第三季的整体财务状况比去年更脆弱。(卓祾祎摄)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本地家庭第三季的整体财务状况比去年更脆弱。(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本地家庭第三季的整体财务状况比去年更脆弱,并提醒企业、家庭和金融机构,须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更具挑战性的宏观金融环境。这或许是因为国际局势仍然变动不居,各种风险都在累积,不确定性持续提高。从务实和负责任的角度出发,减少债务负担和杠杆率,才能降低陷入财务危机的概率。国人因而有必要正视金管局的提醒,未雨绸缪。

虽然速度放缓,本地家庭债务继续增长,房贷是主因。自2021年第四季达到7.4%的峰值后,本地家庭债务的增幅已经放缓至今年第三季的3.1%。这主要是2021年12月的房地产降温措施,减缓了住房交易和抵押贷款的增速。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促使更多家庭试图投资牟利,形成价格上升螺旋。但背后更重要的推动力,则是全球通货膨胀导致货币贬值,投资房地产是保值的手段之一。

吊诡的是,更多家庭贷款投资房地产,带动价格腾涨,却反过来刺激通胀幅度。同时,这些家庭也提高了自身的风险敞口,一旦出现任何风吹草动,就容易深陷债务危机。为了抑制通胀,美国联邦储备局不断提高利率来减少流动性,这对于背负沉重房贷的家庭,构成巨大的财务压力。利率的调高也加重了企业成本,进而增加裁员以控制成本的诱因。全球几大科技巨头近期相继大规模裁员,就波及千多名本地员工,而这也很可能是更大风暴的预警,国人不可掉以轻心。

按照经济学规律,提高利率打压通胀的主要副作用便是经济衰退。经济衰退如果出现,社会后果势必比通胀严重,因为更多家庭成员会由于失业而收入不稳定;若此前家庭背负大量债务,就会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除了通胀,当下全球推动的减排议程,各类能源转型要求如碳税等,在短期内也会提高企业的合规和生产成本,推动生活和消费成本上升。与通货膨胀的周期性波动不同,“绿色通胀”的压力是长期性和结构性的。除非科技取得突破,否则廉价能源的时代相信已一去不复返。

这些因素构成了《金融稳定评估》报告的大背景,也让金管局的提醒显得及时和必要。本地家庭因而必须提高风险意识,尽早降低财务杠杆,增加韧性,以应对未来的挑战。通胀压力持续,虽然政府至今已经推出几轮援助配套,但每个家庭终究还是必须对自己的财务负责。尤其现今的家庭规模不大,亲朋戚友的社会关系网没有以往厚实,因而更显脆弱,在陷入危机时不易获得有力的财务和精神支援,所以更必须如履薄冰,审慎理财。

俄乌战争僵持不下,恐怕到明年还看不到和平曙光,对世界经济稳定构成一定的威胁。曾经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中国,最近也因为长期且严厉的疫情封控措施,引发民间的普遍不满和抗争。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不但表现在进出口数据上,对能源和大宗商品的需求疲弱,更导致国际原油价格下滑,迫使产油国组织决定减产来维护价格。这表明明年的经济前景恐怕还不容乐观。

新加坡虽然拥有相当的资源抵御风险,决策者也具备前瞻性,但这无法保证个别家庭的财务安全,特别是那些试图通过高杠杆来致富的家庭。债务负担已经是全球性难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政府、企业和家庭的总负债在2007年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前,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95%。这个数字在2020年已经飙升到256%。利率的持续提高必然会引发新一轮的债务危机。传统的理财智慧如量入为出,拒绝寅吃卯粮,或许值得人们认真看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