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确保淡马锡取得良好整体回报

全球第四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宣布破产,投资于这个数码资产交易所的淡马锡控股也因此蒙受亏损。(路透社)
全球第四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宣布破产,投资于这个数码资产交易所的淡马锡控股也因此蒙受亏损。(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近日,全球第四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宣布破产,投资于这个数码资产交易所的淡马锡控股也因此蒙受亏损。淡马锡在FTX国际投资了2亿1000万美元,也在FTX美国投资6500万美元,总额为2亿7500万美元(3亿7800万新元),占投资组合约0.09%,已全数减值。

这次投资失利引起朝野议员的关注是意料中事。星期三(11月30日),议员在国会共提出31道相关提问。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回应时也指出,FTX事件不仅给淡马锡带来财务损失,也造成声誉损害。损失又是源自一家管理非常糟糕、可能涉及欺诈和不当处理客户资金的公司。其他领先的全球机构投资者如贝莱德和红杉资本,也投资了FTX,并不会让我们感觉好一些。

媒体日前也报道,现任FTX总裁、企业重组专家约翰雷(John J Ray III)在法庭文件中指出,FTX企业内部控制非常失败,公司完全缺乏值得信赖的财务信息,FTX受控于“极少数没有经验、不成熟和危险的个人手中”。

因此,须要探究的是,淡马锡当初为什么会决定投资于这样一家公司。对此,淡马锡已迅速启动内部检讨,日前也公开对市场的疑问做出回应。淡马锡说,在投资FTX之前所进行的分析和尽职调查过程,跟其他风险和类型类似的投资相同。但由外向内进行的尽职调查,获取信息的途径有限,无法察觉到少数人精心掩盖的欺诈行为。

这或许可以说明几点,其一,是所有投资都具有内在的风险,而风险的管控是不可能做到百分百滴水不漏的;其二,是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即使做了尽职调查,也未必就能完全摸清投资对象的底细。所以,即使是像淡马锡这样的专业投资团队,也难免偶尔会被烧到手。FTX所吸引到的机构投资者,其实都是世界名列前茅的老手;其三,是投资于新兴的数码资产领域风险特高。

有人或许会追问,那明知山有虎,为什么还要偏向虎山行,不避开这类投资对象?这涉及所有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大家都知道投资于新科技和初创公司风险特大,但也可能获得特高的回报率,所以,各大投资机构都有风险创投这一块。实际上,淡马锡在这一块的投资,总体回报也不俗,黄循财透露,在注销了FTX的投资后,截至今年3月,淡马锡的初创公司投资组合在过去10年的内部回报率是百分之十几,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淡马锡也有投资失利的时候,例如2009年投资美林证券,曾蒙受颇大的损失。2017年共享脚踏车行业突然冒起时,淡马锡也曾牛刀小试,支持来自中国的共享脚踏车业者摩拜(Mobike),不到两年,摩拜就黯然收场。但这不等于说偶尔失手无伤大雅,毕竟像淡马锡和政府投资公司所肩负的是很不寻常的使命,它们用以投资的本金是国家的储备金,而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近年来已成了我国最主要的财政来源之一。

这次投资失利并不会影响净投资回报贡献,一来是投资额在淡马锡总体投资组合中占比很小,在淡马锡的整体投资组合中,金融服务(23%)、交通与工业(22%)以及电信、媒体与科技(18%)是占比最高的三大领域。二来是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是基于投资机构的整体预期长期回报,而不是个别投资。黄循财也指出,FTX倒闭对我国金融体系和经济的溢出影响将非常有限。

无论如何,我们相信淡马锡必能一如既往,吃一堑长一智,继续稳健投资,并确保投资继续取得良好的长期回报,使国家储备继续增长,提供长远稳定的收入,资助各项政府计划,造福百姓,如其最新年报所标示的主题:“世代向荣”(So Every Generation Prosper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