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世界人口破80亿引发反思

在全球环保主义盛行的当下,人口增长被视为一项长期挑战,因为地球资源有限,未必能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路透社)
在全球环保主义盛行的当下,人口增长被视为一项长期挑战,因为地球资源有限,未必能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22年12月12日

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在11月15日突破80亿,但增幅出现放缓,从70亿人到80亿人用了11年,估计需15年才会增加到90亿人。在全球环保主义盛行的当下,人口增长被视为一项长期挑战,因为地球资源有限,未必能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这也是为何以世界首富马斯克为代表的星际探索,要为人类未来生存寻找备案,激发了世人无限的想象力和浓厚的兴趣。

从既有的数据推测未来的发展,世界人口增长一方面幅度放缓,另一个趋势则是分布不均。未来的人口增长,有超过一半将集中在经济不发达的非洲和亚洲的八个国家,分别为刚果、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坦桑尼亚。同时,由于自二战以来再没有发生过大型战争,加上科技突飞猛进,人类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倍增,以及医疗科技和更充足的营养,延长了人均寿命,使得人口结构出现老龄化现象。这在发达国家尤其突出。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里,战争和自然灾害发挥了调节人口规模的关键作用。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粮食生产能力。在工业革命和农业革命之前,粮食生产力构成了人口规模的天花板。一旦出生率超过了粮食所能负荷的程度,接下来的社会解体和暴力冲突又会发挥调节作用。然而全球自由贸易大体解除了这个制约,经济不发达地区能够通过进口粮食,以及国际组织的补贴,养活境内不断增长的人口。俄乌战争一度导致两国粮食出口受阻,影响最大的都是这些欠发达的人口大国。

然而,地球的资源毕竟有限,除了粮食,干净饮用水,海产资源和其他工业原材料、能源等并非用之不竭。若考虑到人口增长分布不均的因素,这些恐怕会成为在粮食之外,制约人类未来生存发展乃至引发大规模暴力冲突的根源。此外,发达地区的人口老龄化现象又特别突出,导致欠发达地区的过剩人口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偷渡到发达地区改善生活。这种成规模的人口迁移,势必造成新的社会和政治矛盾。

与全球贫富两极化的现象同步,人口结构的两极化也促进了全球局势不稳定。在富裕地区,人们的生育意愿呈明显弱化,新生儿数目逐年减少,加上先进的医疗资源大幅延长人均寿命,人口结构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形成了倒金字塔结构。可是一些仍然因循着传统文化、旧有社会结构一成不变,且经济欠发达地区,生育率高者可达到惊人的4、5或更多,则是另一个无解的难题。这一矛盾如今通过大规模非法偷渡现象展现,未来会如何发展,是值得关注的趋势。

科技一日千里淘汰了众多传统工作岗位,知识含量不高的蓝领工作首当其冲。欠发达地区的年轻人口若缺乏足够的教育,将形成严重的就业问题,并容易上升为社会动乱和政治冲突。普及和提升各国的教育因而成为当务之急。普及教育的另一好处是改善妇女社会地位。经验显示,当妇女获得足够的教育并且取得一定的经济独立,生育率也会出现放缓。

人口大爆炸,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挑战。它涉及的不仅是如何填饱所有人的肚子,或者公不公平的问题,而是人作为一个物种的生存或毁灭的大问号。在科学界,有一个“地球承载能力”概念,但对于地球的资源究竟能供养多少人口,答案始终莫衷一是。如果无力于控制人口,解救的办法,也许就只剩从生活方式下手。非政府组织全球足迹网络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指出:如果每个人都按印度人的经济条件生活,人类每年只需要0.8个地球的承载力;但如果每个人都按美国人的习惯消费,人类每年需要五个地球的承载力,显然这是不可持续的。易言之,有选择条件的人和社会,就应该尽快做出改变,否则人类前景堪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