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俄乌双方应尽早和谈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事已经进入第11个月。(法新社)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事已经进入第11个月。(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22年12月28日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事已经进入第11个月。它不仅造成人命的巨大损失与人道主义危机,也推高了全球的能源与食物价格。战事持续升级,可能导致双方都难以预料的灾难性后果,包括动用核武的风险。

对于战事方而言,这是一场消耗战。美国在援助乌克兰方面已经投入1000亿美元(约1345亿新元),包括众议院最近批准的450亿美元(约605亿新元)配套。随着战事升级,美国提供乌克兰更多更先进与更昂贵的武器,包括最近批准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欧盟成员国在乌克兰战事上,也消耗不少财力与军力。欧盟官员透露,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不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导致欧盟的武器储备已经耗尽。俄罗斯媒体报道,欧盟及其成员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援已经超过80亿欧元(约115亿新元)。

此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以及俄罗斯的反制,对欧盟的冲击尤为严重。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以及欧美禁运俄罗斯海运石油,导致欧盟国家的消费者得支付高昂的能源价格。

俄罗斯虽然是军事强国以及武器输出国,但它在乌克兰的军备消耗也不少。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国防工业加速生产各种军备。西方军事分析员指出,俄罗斯的远程导弹供应告急。

除了军备供应的压力,俄罗斯也面对西方国家不断加码的经济制裁,包括最近的海上石油禁运以及石油价格上限。

战事处于胶着状态,导致战事方国内开始出现厌战情绪,特别是发动侵略的俄罗斯。此外,在全球面对经济衰退风险之际,国际社会都期待战事早日结束。这为旷日持久的俄乌战事,带来一丝转机的希望。

普京在俄罗斯国营电视台12月25日播放的访谈中表明,他准备好与所有方面就可行的解决方案进行谈判。较早前,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愿意与普京坐下来“看看他有什么想法”;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军也呼吁各方抓住与俄国谈判的时机。

世界主要大国也都期盼和谈。中国的公开立场是“劝和促谈”,并表示不愿意选边站;印度也表明不希望看到战争持续,必须通过对话与外交结束战争。最近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东道国总统佐科在致开场白时指出,战争如果不结束,全世界就难以前行。

然而,俄乌战事爆发,有其深远的历史因素。战事方也有各自不同的战略目标。虽然大部分的武装冲突最终是通过谈判解决,但在双方都自认胜券在握时,都不会放弃在战场上逼和的机会。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以及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就异口同声指出,俄罗斯没有真正想要就结束战争进行对话的诚意。另一方面,普京指乌克兰和西方国家拒绝谈判,旨在分裂俄罗斯。

寡不敌众的乌克兰得到西方的先进武器和培训,加上必胜的意志,至今同俄罗斯打得旗鼓相当,短期内要在战场上决胜负,似乎不太可能。虽然美国与欧盟国家誓言军援乌克兰到底,但它们都避免直接卷入俄乌战事。

俄乌双方目前仍僵持不下,尽管乌克兰希望由联合国出面调解,在两个月内举行和平峰会以便结束战事,但却提出在谈判前俄罗斯须先面对战争罪审讯。俄罗斯则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乌克兰投降放弃俄军控制土地,否则继续开战。

战事方若真有意愿结束战争,就必须先有一个停火的路线图。战事双方要为和谈创造有利的条件,就必须避免提出难以履行的先决条件。此外,俄乌战事有多个利益方,它们不可在和谈中缺席。否则,任何的和平协议都难以持久。

俄乌战事的悲剧,对本区域是个警示。正如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所说,在本区域有利益的国家必须思索,欧洲在过去几年是如何走到今天的这个局面,并展现集体克制和智慧,避免走向冲突。

他指出,边缘政策很容易导致误判,造成悲剧性后果。我们应避免走到那一步。俄乌战争的悲剧显示,战火一旦点燃,枪声就很难静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