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做好疫情防控迎接旅游旺季

到了本月份,樟宜机场每天接待的乘客已多达15万人次,或每周约100万人次,相当于冠病疫情前的75%左右,或今年4月重开边境后的两倍多。(李冠卫摄)
到了本月份,樟宜机场每天接待的乘客已多达15万人次,或每周约100万人次,相当于冠病疫情前的75%左右,或今年4月重开边境后的两倍多。(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2022年12月30日

经过冠病疫情两年多的蹂躏后,我国旅游业正在稳健复苏。到了本月份,樟宜机场每天接待的乘客已多达15万人次,或每周约100万人次,相当于冠病疫情前的75%左右,或今年4月重开边境后的两倍多。航空业员工也已恢复到疫情前的约90%。

随着年底佳节降临,旅游业也迎来了旺季,酒店业已出现人手不足现象。而就在这时候,中国突然宣布将从1月8日起开放边境,不再对入境人员采取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并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当局也将恢复审批中国公民出国旅游和访友申请普通护照,以及外国人普通签证等服务。

香港也随即跟上,宣布从12月29日起进一步放宽多项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所有入境强制核酸检测,并希望在下个月15日前落实陆港恢复通关。中国是世界各国最大的旅客客源国之一,而新加坡则是大陆游客出游的首选之地,因此,解封消息一公布,出境来新的航班预订量立马猛增600%。

对我国旅游业而言,这无疑是一大喜讯。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疫情逐渐趋于平稳,国际航班恢复和机票价格回落,出国人数也会逐渐增加。因此,新加坡来年将有望迎来新一波大陆游客。根据旅游局网站,从大中华地区入境新加坡的旅客今年有所增加。首三个月每月人数介于5000多人到8000多人,到了4月超过1万人,11月增至4万9500人。

国际旅客激增,目前来说却是喜中带忧,因为中国的冠病疫情正在大暴发,估计要好一段时间才会达到峰值,不少国家和地区在喜闻大陆游客将回流的同时,也不免担心病毒的传入,因而也相继采取了预防措施。如美国就出台新规定,从1月5日起要求来自中国的两岁以上航空旅客出示行前48小时内的冠病检测阴性证明,来自香港和澳门的旅客也受新规所限。日本、印度、意大利和台湾也相继宣布将加强对从中国大陆入境人士的防疫措施。米兰马尔彭萨机场12月26日已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施强制冠病病毒检测,使意大利成为欧洲联盟里第一个强制筛检中国旅客的国家。

我国卫生部前天表示,我国根据全球冠病疫情定期检讨边境管制措施,现阶段对从中国入境的旅客和工作证件持有者的管控措施和疫苗接种要求保持不变。当局会密切留意全球冠病情况,如有需要,将调整边境防疫措施。

因时制宜调整防控措施是正确做法。目前,中国的疫情仍处于不确定阶段。卫生部长王乙康本月12日就对媒体说,中国近日放宽防疫管控,这对于未来数月是另一个不确定因素。他预计当地的冠病确诊病例可能攀升。中国10多亿人口多数未曾染疫,一旦病毒传播,肯定会出现新毒株。令人担忧的是,我们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新毒株,还须仔细观察。

中国的疫情果然开始蔓延。我国既已知道这样的情况会发生,而本地又是许多中国游客接下来想到访的首选之地,自然须要在防疫工作上做足准备。这包括做好机场的把关检疫工作,以及对检测呈阳旅客的处置流程。

我们不妨参考其他地方出台的措施,但国情不同,也须因地制宜,因为新加坡毕竟是个国际大都会,又是国际航空枢纽和旅游胜地,落实与冠病共存政策也已有一段时日,各有关方面相信都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能够让我们在迎接旅客的同时,也管控好可能出现的疫情新情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