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资源再分配提升社会凝聚力

巩固社会契约必须让更多国人及时感受到实惠,特别是在目前全球通胀的大环境下。( 叶振忠摄)
巩固社会契约必须让更多国人及时感受到实惠,特别是在目前全球通胀的大环境下。( 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在2023年财政预算案的五大要点中,巩固社会契约和建立坚韧国家,都是针对当下大变动时局的长期应对方案,手段是通过加强税务结构,用资源再分配来打造更公正平等的社会。再分配的短期方案,在于通过多种财务援助配套,协助有需要的国人应对通货膨胀的压力,主要把资源用于协助低收入家庭;中长期方案则在于鼓励年轻人成家立业。这么做的目的,正是今年预算案的主旨:携手前进新时代。

巩固社会契约必须让更多国人及时感受到实惠,特别是在目前全球通胀的大环境下。在原有定心与援助配套的基础上再加码30亿元的加强配套,内容林林总总,包括在今明两年为符合条件的国人,发放最高700元和850元消费税现金补助;在2024年至2027年为21岁和以上的公民,增加发放300元至650元不等的定心与援助配套现金补助;明年为每户新加坡家庭发放300元邻里购物券。不同年龄层的国人也会获得数额从200元至400元不等的各种现金、回扣和户头填补。

此外,对新婚家庭、年轻父母、低收入家庭和年长者等不同群体,也有婴儿花红、购屋津贴、乐龄花红、5亿元老人护理基金填补、15亿元保健基金填补、3亿元社区关怀基金填补、改革在职母亲子女估税扣税制度、增加父亲的有薪陪产假、提高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每月最低发放额等一系列措施。为了公平起见,这些援助措施并非雨露均沾,而是根据房产年值和不拥有超过一套房产,以及个人全年收入不超过10万元等条件实施。换言之,对象都是中低收入阶层。

以在职母亲子女估税扣税制度改革为例,从明年元旦及之后出生的孩子,在职母亲无论收入多寡,一律改为每名孩子介于8000元至1万2000元的固定金额,而不再根据母亲收入的特定百分比。这么做让高收入母亲不会随着年薪增加,长期获得越来越大的扣税金额,对于中低收入母亲因而更为公平。类似累进税制的精神,贯穿在今年预算案的各类措施里,如提高公积金月薪顶限和协助低收入平台员工缴交公积金,都有助于减缓贫富差距,满足中低收入群体退休需要。

因为人口老龄化的长期趋势,以及眼下须应对通胀挑战,新财政预算案与冠病疫情期间一样,维持扩张性质,但整体赤字收窄至大约4亿元。无论是从开源的角度,还是展示更大公平性,支付今年额外开支的税源,主要落在高收入群体身上。具体措施包括房地产买方印花税率增加1到2个百分点,房价越昂贵的税额越高。这估计能每年带来额外5亿元税收。豪华汽车税抵岸价超过4万元,须支付较高的附加注册费。这估计能每年带来额外2亿元税收。烟草税调高15%也能每年带来约1亿元额外税收。

新加坡应对冠病疫情有板有眼,效果显著,已经引起国际资本和富裕阶层的青睐。随着国际地缘政治格局日益不确定,更多各国的高净值人士选择在本地落脚,设立家族办公室来管理财富。他们固然带来资金、知识和国际联系,同时也推高房地产、汽车与其他奢侈品的价格,并带动一般生活费的上涨。同时,贫富差距扩大也是个免不了的副作用。因此,通过让高净值群体承担更大的税赋贡献,于情于理都能获得社会共鸣。

社会凝聚力是新加坡宝贵的资产,而贫富差距扩大却是它的天敌。作为全球化的副产品,贫富差距扩大已经在很多国家引发严重的社会对立、排外情绪、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这些都会威胁新加坡的繁荣发展。由此观之,2023年财政预算案无疑有对症下药之效。与此同时,社会也应当避免不理性的仇富和仇外心态。当然,若富裕阶层在履行法定义务缴税之余,也能更积极从事慈善福利事业,当有助于为本地的社会资产增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