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患难是对政府信任度的试金石

政府治理能力不只和民众的信任度息息相关,和社会的凝聚力看来也密不可分。(关俊威摄)
政府治理能力不只和民众的信任度息息相关,和社会的凝聚力看来也密不可分。(关俊威摄)

字体大小:

据国际咨询公司爱德曼(Edelman)刚发表的 “2023年信任度调查”报告,去年,政府继续是最受民众信赖的机构,信任度达到76%,比前年高出两个百分点,恢复到2020年的水平。

在受调查的28个国家中,大多数人对政府的信任度都在疫情后明显下降,新加坡是少数不降反升的国家之一,凸显政府抗疫工作和成效获得民众的肯定。每一次患难,都是对政府应变能力的重大考验,也必成为政府信任度的试金石。因此,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疫情处理不好的国家,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都相对低下。

当然,长期来说,人们对政府的信任度并不单建基于一次性或单项考验,而是政府总体的治国能力,以及所有重要政府机构的绩效,包括政府部门、国会、法庭、警察部队、武装部队等。

调查报告另外提到,去年国人对非政府机构的信任度下降三个百分点至65%,对企业下降两个百分点至62%,对媒体则为59%,和前年一样,但和大前年比也下降了。

有人也许会觉得奇怪,为什么对媒体的信任度会从2021年报告的62%滑落到59%。关于这一点,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报告指出,大家共享的媒体大环境消失,让位给了各种各样的回音室,导致人们更难协力解决问题,对媒体信任度也随之降低,当中,人们对社交媒体的信任度尤其低下,这拖累了对媒体的整体信任度。必须指出,主流媒体向来享有高度公信力,在社交媒体假消息泛滥的今天,也有更多的网民转向主流媒体平台寻求可靠的信息来源。亚历山大医院医疗团队在2020年疫情期间所作的一项调查就显示,有逾七成本地网民是通过主流媒体平台获取冠病信息。

政府治理能力不只和民众的信任度息息相关,和社会的凝聚力看来也密不可分。爱德曼调查发现,社会的两极分化,和人们对政府的不信任是相关的,社会越是分化,人们就越不信任政府。这或许也不难理解,因为一个社会之所以发生严重分化,基本上就是政府治理不当的结果。在此调查中,美国、南非、西班牙和瑞典被列入严重分裂的国家。它们的多数民众都认为,自己的国家所出现的深刻分裂难以弥合。

在新加坡,有约三成受调查者认为社会有分化问题。虽然认为社会没有出现严重分裂的人仍然居多,但也值得警惕。新加坡人对政府的高度信任,除了政绩,另一个重要因素应是政府施政保持高度的透明,同时也能有效地与民沟通,坦诚施政得失,最近发表的冠病疫情白皮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并非偶然,也非理所当然。

爱德曼调查所得出的另一个结果是,人们对经济前景普遍感到悲观。本地民众最担忧的个人情况是失业(90%)和通货膨胀(71%);最担忧的外部局势则依序是气候变化(70%)、国际冲突升级为核战争(68%)、粮食短缺(57%)和能源短缺(52%)。这些是人民当下最关切的事项,也是政府接下来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

其实,民生课题向来都是政府必须优先处理好的事项,能搞好民生,自然就能得到广大民众的信任和赞赏,反之则必遭唾弃。在人们所关注的经济课题上,好消息是,虽然经济前景不明朗,我国去年劳动市场却有显著改善,就业人数,居民长期失业率,被裁人数,以及被裁居民六个月内重新就业率等指标,都比冠病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还要理想。与此同时,我国去年吸引了2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创历来最高。这些数据反映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虽然未来面对地缘政治等外部风险,只要国人同心同德,当可继续破浪前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