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持续巩固我国航空枢纽地位

首届亚太航空安全峰会在3月22日开幕。(叶振忠摄)
首届亚太航空安全峰会在3月22日开幕。(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继去年5月的首届樟宜航空峰会后,由新加坡民航局和飞行安全基金会举办的首届亚太航空安全峰会,也于前天(3月22日)登场。共有超过400名来自35个国家的政府和业界领袖参与大会。会议选择在我国举行,同时传出飞行安全基金会将在我国设立亚太航空安全中心的消息,是对我国民航业成绩的肯定,也凸显新加坡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在持续提升和巩固。

作为航空枢纽,新加坡和亚太区以至世界航空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我国在航空业方面所建立的专长,所树立的高标准和累积的丰富经验,早已受到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高度重视。因此,我国于2003年即获选为该组织理事会成员,并在此后的选举中一直蝉联至今,目前也是超过100个ICAO小组和专家组织的成员,在航空安全、空中交通管理和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协助制定国际标准,积极推动航空人力资源发展。

我国早在1958年就成立了民航学院,培训航空业所需的人才。学院规模日益壮大,如今每年开办100多个不同的培训项目,课程内容涵盖航空管理、空中交通服务、航空保安与安全,以及机场紧急服务等领域,也定期举办论坛和研讨会,汇集国际航空业领袖于一堂,互相交换意见和经验。过去60多年来,学院已培训超过10余万人,包括众多来自其他国家和区域的航空业人员,他们当中有些已成为各国的民航局要员。

新加坡对航空业的重视,在于它是我国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里,作为只能仰赖国际航线的小岛,就必须在国际上树立卓越的品牌,在这方面,新航和新加坡民航局都不辱使命。新航成为世界最佳航空公司之一,樟宜机场的服务和效率也名列前茅,新加坡则发展成举世瞩目的航空枢纽。航空业的发展充分体现我国的生存之道,即服务全世界,成为对世界有用的一员。因此,除了本身的航空业发展,也要具备能力积极参与国际航空事务,并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政府去年就宣布,新加坡与国际民航组织的“发展中国家培训计划”(Singapore-ICAO Developing Training Programme)会再延长三年。这项计划在2001年成立以来,支持了来自130个国家约1500名政府官员的培训。我国将在未来三年提供330份研究金(fellowship)和10份奖学金,这些培训资助总值160万美元(约220万新元)。

所以,飞安基金会选择在我国设立亚太航空安全中心实非偶然,而是因为在本区域,我国具备了各种最佳的基础设施和所需的相关人才。这个基金会成立于1947年,属非营利性质,是航空安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国际组织之一,旨在通过研究、教育和宣导,改善航空安全。

遭冠病疫情重挫的国际航空业正在强力复苏,我国空中交通每周的客流量已恢复到疫前的八成左右,按照当前趋势,樟宜机场客流量相信明年甚至更早就可能恢复到疫前水平。总体而言,亚太区的复苏稍慢于欧美地区,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计,亚太客运量未来20年将提高至少一倍,成为航空交通增长最迅速的区域。

因此,不管是在应付亚太区航空业疫后复苏,还是更长远的发展,航空安全中心的设立都是及时之举。新加坡民航局将资助中心的建立,以及首五年的活动。我们深信,在提高本区域的航空安全标准,协助航空业安全重启,以及提高运作能力方面,中心今后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而我国作为关键航空枢纽,也会因此与亚太区各个航空站点建立起更密切的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