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唯才是用其命维新

让唯才是用制度去芜存菁,除了使每一个孩子在求学阶段都能发挥自身潜力,更重要的是灌输他们正确的公平价值观,以便将来成为社会精英后。(叶振忠摄)
让唯才是用制度去芜存菁,除了使每一个孩子在求学阶段都能发挥自身潜力,更重要的是灌输他们正确的公平价值观,以便将来成为社会精英后。(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陈振声4月18日在国会辩论政府施政方针和各部门附录时,阐述了教育政策新理念,对“持续的英才”概念做出新论述,让人耳目一新。他强调,“持续的英才”制度超越教育,贯穿人们的一生。当然,在教育领域,这意味着摒弃既有的“一考定终身”分数主义,真正落实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按照自身兴趣学有所成,发挥所长。在教育领域之外,则是避免根据某一个时间点的某一次测试,来决定一个人的终身成败。换言之,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应当在生命里的不同阶段,得到表现和肯定的机会。

唯才是用是新加坡立国的重要共同价值观,前提在于落实《信约》所说的:“不分种族、言语、宗教”,而是通过自身的才华与努力,获得应有的肯定和回报。这是多元社会得以团结一致,建立集体意识和身份认同的关键,也是相对更为公平的选拔制度。实践证明,唯才是用制度充分调动了国人的积极性,也因为体现一视同仁的平等精神,吸引大量邻国人才参与本地的建设,取得了近悦远来的政治效果。但正如陈振声所坦言,没有任何制度是完美无缺的;正视这一点,才有可能精益求精。

应当说,唯才是用制度是许多西方发达国家成功的共同秘诀,因为它符合人性,能够引起普遍共鸣。然而,当下西方国家出现政治不满和社会动荡,部分反映了唯才是用制度内在的缺陷。陈振声总结了四个不完美之处,包括以固化和狭隘的单一标准来定义成败,很容易导致社会停滞不前;可能导致“一考定终身”的情况出现,仿佛人生轨迹就此固定下来,难以改变;可能导致社会渐渐出现物以类聚的分层化现象;成为精英的人才容易误以为自己的成就单凭一己之力,忽略了社会的助力而变得自私。

应当说,这些都是相当深刻的反省。更难能可贵之处在于,身为唯才是用制度的获益者,陈振声所代表的政府精英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检讨让自身向上流动的成功制度,而没有自满于现状。政治学的知名观察之一,便是精英阶层都带有自我繁衍的本能。他们会把成功的要素,包括一切资源和人脉尽量传承给下一代,确保赢在起跑点,以及既得利益获得保护。这虽然是身为父母的人之常情,但也导致人才无法公平竞争,社会流动性减缓,以至于出现社会阶层固化。长此以往,必然导致非精英阶层的不满而动摇社会共识与稳定。

教育制度的改革,于是有了鲜明的宗旨和方向,“每一所学校都是好学校”,也有了截然不同的意义。让唯才是用制度去芜存菁,除了使每一个孩子在求学阶段都能发挥自身潜力,更重要的是灌输他们正确的公平价值观,以便将来成为社会精英后,能意识到自己的成功不光来自个人努力,还有赖于公正的制度,因而也有义务确保制度的公平性持续不断;同时懂得饮水思源,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群体向上提升。唯有如此,唯才是用制度才可能生生不息,长期焕发旺盛的生命力。

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持续的英才”概念要求社会改变观念,拥抱“职业不分贵贱”的价值观。三年疫情已经充分证明,许多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被视为“必要服务”的行业,都不是日常所认知的精英岗位。单纯纠正这个错误认知还不够,社会必须重新思考如何在社会地位及工作报酬上,真正体现这些行业和岗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么做不但能够完善唯才是用制度,让社会流动更为健康,同时能因此让更多人得以自食其力,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并减少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反省唯才是用制度的不完美处,用意并非否定它;恰好相反,正因为它成功激励新加坡人力争上游以及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帮助新加坡避开了贵族政治、财阀政治和朋党政治,这代人因而有责任确保制度其命维新,让世代后人得以继续从中获益,让国家继续繁荣富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