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对华威慑完成布局

白宫至今的对华策略,在非军事领域仍然保留论述上的余地。(图/Pixabay)
白宫至今的对华策略,在非军事领域仍然保留论述上的余地。(图/Pixabay)

字体大小:

菲律宾新任总统小马可斯5月1日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晤,拜登向他保证,美国保卫菲律宾的承诺“坚如磐石”,保卫范围包括南中国海在内。虽然两人的会谈也涉及经济合作,但防务合作显然更引起国际关注。在白宫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美国承诺“在太平洋地区,包括在南中国海,如果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务船只或飞机受到武装攻击,美国将按1951年签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第四条款,启动共同防御承诺”。

捍卫位于南中国海岛礁主权,是小马可斯此行最主要的目的之一。中国海警船4月23日在阿云津礁(中国称仁爱礁)拦截菲律宾巡逻船,体积比菲律宾船大一倍有余的中国海警船突然切入菲巡逻船的航道,险些碰撞。这一幕被菲律宾海岸警卫队邀请随行的多家国际媒体记者拍摄公布,形成中国“以大欺小”的舆论印象。在事发的前一天,小马可斯刚在马尼拉接待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双方同意建立更多沟通渠道,缓和在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

小马可斯和拜登会晤时强调“对南中国海航行与飞行自由的坚定承诺”,也重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认为这是全球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美菲新的军事合作将侧重于海陆空、太空和网络空间的协调。美国政府也将向菲律宾提供三架C-130运输机,并探讨派遣更多巡逻舰到菲律宾。两国刚在2月同意扩大2014年美菲《强化防务合作协议》,菲律宾多开放四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其中三个位于吕宋岛北部,正对巴士海峡,遥望台湾。这一协议使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增至九个。

美国至今不断巩固同日本、韩国以及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机制,菲律宾无疑是最后一片短板。在美军的对华军事部署上,菲律宾的战略位置尤其关键,新增的基地让美军能快速介入南中国海和台海的冲突,特别是台湾南边的巴士海峡。中国大陆最近强化环绕台湾的军事演习,一旦发生事端,驻菲美军就能够阻止北京的围台战略。军事分析家指出,美军在菲律宾新基地若部署远程精准导弹,不但能威胁巴士海峡的中国舰船,甚至还覆盖深圳、湛江和香港等中国的军事和经济要地。

除了台湾北面的日本宫古海峡,被视为战略咽喉的巴士海峡是从中国起航的船只进入西太平洋,前往美洲和澳大利亚的重要商业航道。中国大陆军舰也通过巴士海峡,巡弋被当作台湾战略后方的台东地区。此外,连接亚洲和美洲的多条主要海底通信电缆,都取道巴士海峡。连接马祖列岛和台湾本岛的两条海底通信电缆2月遭切断,岛上1万4000多名居民网络中断,引发安全担忧。

白宫至今的对华策略,在非军事领域仍然保留论述上的余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4月27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的隔天说,拜登政府是要降低来自中国的风险,并非与之脱钩。但是在军事领域,华盛顿对中国的定位却显然不是“竞争对手”那么简单。美国强化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等岛链国家的防务合作安排,反映了对来自中国的军事威胁的真实评估。美国25家军火商5月2日访问台湾,讨论无人机和弹药联合生产事宜,透露了强烈的战争准备信息。

虽然北京一再批评美国政坛炒作“中国威胁论”,华盛顿陆续完成对华备战布局已经成为既定事实。小马可斯不顾可能对菲中经济关系的伤害,逆转前任杜特尔特亲中远美的政策,是继刚访问美国的韩国总统尹锡悦,又一个在美中博弈公开选边站的亚洲国家领导人。连同加大国防拨款的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决定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显然在对华认知上存在一定的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