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亚细安共同体新愿景挑战艰巨

5月10日,第42届亚细安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召开。(海峡时报)
5月10日,第42届亚细安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召开。(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第42届亚细安峰会5月10日在印度尼西亚东努沙登加拉省的纳闽巴霍召开,峰会的重点之一,是为亚细安共同体制定2025年之后的愿景。当下的共同体愿景于2015年获得成员国采纳,这些年来为亚细安的团结发展指明了方向。展望未来,亚细安共同体的新愿景必须在既有的基础更上层楼。美中大国关系的质变,改变了国际地缘政治格局,自然也对本区域造成影响。亚细安的经济发展潜力举世看好,但随着国家安全担忧日益突出,亚细安共同体新愿景自然面临艰巨挑战。

自1967年成立以来,亚细安便一直致力于把东南亚拥有不同政体、文化、民族、语言、宗教信仰和经济发展程度的大小国家团结起来,建立求同存异的地缘政治共同体。经过多年的努力,亚细安已经发展为备受国际社会重视的区域组织。在经济上,亚细安对内积极促成自由贸易区的成立,对外则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为亚细安共同体的成熟,奠定重要的物质基础。有分析预测,亚细安有望在2030年于美国、中国和欧盟之后,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亚细安成员国年轻的人口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提供了庞大的生产和消费潜力。

然而,亚细安这些年也面对自身的挑战。目前最严峻的内部挑战,来自成员国缅甸持续动荡且濒临内战的乱局。尽管采取不干涉成员国内政的原则,亚细安还是与缅甸军政府达致五点共识,希望尽快结束暴力抗争。由于缅甸当局一直没有落实共识,亚细安唯有一方面暂停缅甸参与组织的所有正式活动,另一方面继续幕后沟通。印尼政治、法律与安全统筹部长马福德5月9日在峰会前警告,亚细安正处于十字路口,包括缅甸在内的危机,考验亚细安作为区域群体的力量,若没能应对危机,势必削弱亚细安的作用。

亚细安面临的最大外部挑战,莫过于美中大国博弈导致的新地缘政治格局。中国的崛起为亚细安带来诱人的经济机遇,也带来不小的战略挑战。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主张和军事部署,引发了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亚细安成员国的安全担忧。由于亚细安并非军事同盟,成员国的国防安全,只能各自为政。菲律宾最近恢复并强化和美国的军事合作,显然就是为了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强势作为。为威慑中国在台海单方面改变现状,美国更积极鼓励澳大利亚和日本等介入南中国海纠纷,让区域安全形势更加复杂。

在军事领域之外,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也试图在经贸领域开展与中国的外交影响力竞争,争取区域国家特别是亚细安的认同。换言之,美中大国博弈对亚细安构成了重大的外交拉扯。亚细安集体乃至个别成员国传统上经济依赖中国,军事安全依赖美国的做法,越来越难以为继。这种外力的拉扯,对亚细安的内部团结构成不小的压力,个别成员国不同的经济和安全考量,导致亚细安在任何涉及美中关系的课题上越发难以达成共识。对于采纳共识决的亚细安而言,若无法克服这一挑战,难免会伤害组织的正常运作和国际信誉。

因此,新的国际形势对于亚细安规划2025年之后的共同体新愿景,无疑构成了艰巨的挑战。在经贸领域,亚细安所在的东南亚地区仍然充满机遇,越南在国际供应链重组过程中渔翁得利,伴随印尼迁都以及人口迁移而来的加里曼丹大开发,为亚细安成员国创造的商机,都预示着值得期待的乐观前景。与此同时,美中博弈的加剧,却让区域安全稳定笼罩在不确定的乌云里。俄乌战争的爆发,打破了欧洲数十年的和平。朝鲜半岛、台海乃至南中国海,都可能成为大国博弈的下一个爆发点。如何善用机遇且化解潜在危机,将决定亚细安共同体新愿景的成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